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1041 时间:2009年01月13日 10:10 字体:【


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

2009年寒假将至,实验教学任务基本结束,为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请各单位寒假前认真组织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立即上报,彻底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现将有本学期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指导思想,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克服松懈和麻痹大意的思想。各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要组织专门检查组,对每个实验室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认真部署和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加强实验室水、电、气的安全管理
各实验室认真做好室内的水、电、气等各种管路设施和压力容器的检查、检修工作,各种压力气瓶一定要固定好,防止管道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爆炸和各种气体(尤其是有毒、有害气体)泄露,严防由此引发灾害事故。
三、加强对计算机房的安全管理
校内各单位务必加强对计算机房的安全管理,对每一台计算机的安全情况都要进行认真清查。坚决做到“人走灯灭,人走电断”。特别是寒假期间无教学任务的计算机房一定要切断总电源。
四、加强对危险品的管理
涉及使用放射性物质、剧毒、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各单位分管领导应亲自组织检查,彻底杜绝放射源的泄漏和丢失,做好化学危险品的保管和处置工作,杜绝相关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实验仪器设备的保管工作
对已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的仪器设备,要在及时检修后由专人负责归类存放,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贵重材料和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做到及时入库。对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对于假期中不能断电的设备,要有专人值班和管理。
六、加强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防止被盗现象发生,各单位应全面、认真地检查实验室的门窗及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如自身无法解决的请立即与保卫处或实验技术中心联系协商解决。假期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放假后应关好门窗,切断照明和动力电源开关。寒假期间确需开展实验工作的实验室必须向所在部门实验室主任提出书面报告,并经主管教学院长同意后方可使用,同时确保用电、用水、用气的安全及防盗安全工作。相关单位务必提前做好值班安排,并将值班人员名单交实验技术中心备查。

特此通知。




实验技术中心
二〇〇九年一月十二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