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成大讲坛】欧阳友权:网络创作能否打造文学经典

浏览:1098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0:43 字体:【

主讲人简介:

欧阳友权,文学博士,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教学名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主编。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多篇,出版《网络文学论纲》等22部。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领军人物和资深专家。



主讲内容:

我国网络文学诞生时间不长,但增速惊人,从规模体量和影响力看,已经成为当代文学主流.网络文学尚存在"量大质不优"现象,精品力作占比不高,经典更是难觅.文学经典一般需具备原创性、恒久流传、具有多向的阐释空间和艺术价值的永恒魅力等特征,网络创作要打造文学经典,一要倡导"工匠精神",鼓励网络作家降速、减量、提质;二要有推进网络文学经典化的举措,诸如评价、研究、推优、评奖、改编等;三是打造经典,需要规避媒介歧视、过度商业化、跟风"套路"等误区.还应注意优化经典创作环境,解决好网络作品盗版侵权问题,建立健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政府管理应该尊重文学规律和网络特点,为网络创作松绑减负,培育良好的行业生态等。


时间:4月23日(星期六)9:30-11:30

 

地点: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 会议号754-943-023         


主办单位:社科处

 

承办单位:传媒研究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动画与影视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