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邹杭:蛋白质转录后修饰方式之硫巯基化修饰

浏览:2497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2:03 字体:【

主讲人简介:邹杭,成都大学助理研究员,2019年12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硫化氢信号分子在原核-真核细胞互作过程中的调节作用及其机制。目前在Plant & Soil、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Plan,Cell & Environment等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


主讲内容:蛋白质在细胞内通过转录和翻译而产生之后,还要经过正确的折叠以及蛋白亚基之间的配合来发挥特定的生物学功能。而在细胞中,蛋白质想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发挥正确的功能,除了正确的一级、二级和三级结构之外,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调控功能。翻译后修饰(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 PTMs),又称之为共价修饰,主要是指蛋白质在RNA翻译后接受到的一系列化学性质的修饰。 一般修饰都是在蛋白质上加入具有独特生物化学性质的官能团,通过结构、性质等方面的变化来改变蛋白质的功能。常见的翻译后修饰有磷酸化、甲基化、乙酰化和泛素化等等方式,而今天的主题主要是围绕着新型的翻译后修饰琉球计划修饰来展开,主要介绍蛋白质硫巯基化修饰的结构、功能以及和其它翻译后修饰方式的互相作用等方面的内容。


时间:9月15日(周三) 17:00-18:00


地点:川抗所A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