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王习术:蜻蜓翅膀微结构与动力学关联研究与思考

浏览:421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0:48 字体:【

主讲人简介:

王习术,四川省开江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1982年,重庆大学矿山机械专业本科;1986-1989年,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系硕士;1993-1997年日本鹿儿岛大学工学部固体力学博士,1997年至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副教授、教授。


主讲内容简介:

蜻蜓翅膀作为一种生物结构材料,同时也是蜻蜓的飞行器官,本身轻且薄,构成的网状结构具有比强度、比刚度和高柔性分级结构,相对航空铝合金材料有着非常大的优势,而它的力学性能与其微结构是息息相关的。本文从研究蜻蜓翅膀的微结构出发,在实验观察的基础上,从多个尺度表征蜻蜓的翅膀结构,并建立了相关的力学模型,通过理论和模拟的方法分析了蜻蜓跨尺度下的结构与其力学行为包括气动力学行为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揭示了蜻蜓翅膀径脉的“三明治”微结构及径脉之间的铰接连接方式。这些结构和材料特征诱导了蜻蜓翅膀的飞行行为,经过数值仿真计算模拟了蜻蜓翅膀在空气动力学的作用和应力应变分布等。


时间: 10月25日(星期四)16:00—17:30


地点: 实训楼501


主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