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成都大学进口产品专家组论证意见公示

浏览:1927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1:30 字体:【

采购(盖章)

成都大学

政府

采购

进口

产品

论证

专家

名单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专业

李玉峰

西华大学

教授

食品生物科技

刘建伟

西华大学

教授

食品科学与工程

张志锋

西南民族大学

教授

药学

瞿燕

成都中医药大学

教授

中药学

陈建容

四川蓉信律师事务所

专职律师

法学



1.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纳米粒度电位仪一台。

由于缺乏实验所需的测定粒度范围在1nm-10um范围,并同时测定样本ZETA电位的粒度仪,无法开展生物治疗方面粒度和ZETA电位的综合提高型实验及研究创新型实验。为了更进一步提升生物治疗方面的培养质量,建立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创新型实验教学新体系,急需购置一台粒度范围在1nm-10um范围,并同时测定样本ZETA电位的粒度仪。

鉴于中国境内无法获取,粒度范围在1nm-10um范围,并同时测定样本ZETA电位,测量角度:175度和12.8度,分子量测量范围:342- 2x107Da(动态光散射)、980- 2x107Da(静态光散射),最大样品浓度:40% w/v,并能采用弯曲式毛细管流动池,避免交叉污染的粒度及ZETA电位仪。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2.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体视显微镜一台。

设备主要用于生物实验室动植物表面以及细节观察和动物解剖实验操作及成像。为了达到清晰的成像质量及长时间使用的稳定性,要求变倍比高,放大倍数大,具有立体性的光学系统,高分辨率的物镜,以及色彩还原高的相机拍照,才能保证解剖观察清晰,设备操作简单和拓展性能,实验结果准确且全面,成像清晰和色彩还原性高,采购需求合理。

目前国产设备视场数仅能达到20mm,变倍比最大能达到8:1,致使对小型动植物等组织结构及形态无法清晰的分辨,成像设备色彩还原度低,不能满足采购需求,目前国外同类产品最大视场数可达到22mm,变倍比能达到9:1以上,观察视野宽,分辨率度高,成像还原性好,能够满足用户工作需要。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3.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正置显微镜一台。

该设备主要用于生物实验室植物切片、细胞趴片、血液涂片和微生物观察成像。为了达到清晰的成像质量及长时间使用的稳定性,要求具备高精度光学系统及稳定精密的机械系统,宽视场数,高精度调焦,高分辨率的物镜,以及色彩还原高的相机拍照,才能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成像的清晰度和还原性高,采购需求合理。

目前国产设备视场数仅能达到20mm,调焦精度达到2um,高倍物镜数值孔径仅能达到1.25,致使对微细的细胞等组织结构及形态无法清晰的分辨,成像设备色彩还原度低,不能满足采购需求,目前国外同类产品最大视场数可达到26mm,调焦精度1um,高倍物镜数值孔径可达1.4,观察视野宽,分辨率度高,成像还原性好,能够满足用户工作需要。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4.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电泳系统一台。

主要用于对核酸条带进行电泳分离,进口设备相比于国产设备具有以下特点:进口设备材质采用进口有机玻璃、耐用的铂金电极和镀金的安全插头,结实耐用。国产设备一般材质较差,使用寿命较短。进口设备的电泳梳可通过不同颜色来区分厚度,便于辨识,避免用错。进口设备的凝胶托盘具有UV穿透性,可直接在紫外灯下观察凝胶结果,不用麻烦的转移凝胶,使用方便。进口设备可进行8/12道移液器加样,以上特点国产设备无法满足,顾申请购买进口设备。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5.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高通量蛋白、核酸浓度检测仪一台。

该设备用于核酸、蛋白浓度的准确测定,通量高,双光束检测,检测结果准确,灵敏度高。进口设备主要技术参数:双光束技术,一台仪器两套光路,检测时始终有一个光路作为校正光路,用于校正各种误差;一次可自动连续检测1个,8个,9个或者16个样品;检测光程:0.1mm、0.2mm、1mm或10mm,可进行8个比色皿检测。通过电脑控制或10英寸彩色触摸屏单机操作。

国产设备技术参数:单光束技术,一次可自动连续检测1个;检测光程:0.1mm、0.2mm,一般只能连接电脑操作。进口设备采用双光束技术,一台仪器两套光路,检测时始终有一个光路作为校正光路,用于校正各种误差;而国产设备采用单光束技术,检测结果不是真实值,误差较大。进口设备可自动连续检测1个,8个,9个或者16个样品,而国产设备一般只能检测1个样品,不能进行比色皿检测。进口设备在检测结果准确性,检测通量、操作性等方面都优于国产设备,因此申请购买进口产品。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6.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根系分析系统一台。

设备用于洗根后的专业根系分析系统,可以分析根系长度、直径、面积、体积、根尖记数等,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广泛运用于根系形态和构造研究。能够除了分析根系的指标之外,也能对叶片、种子进行常规的分析与测量。国内:最大扫描面积:23cmx30cm,分辨率:4000DPI;能进行根系总长,平均直径,总面积,总体积,根尖、分叉和交叠计数等的分析。进口:最大扫描面积:31cmx44cm,分辨率:12000DPI;投射单元(31x42cm);最大针叶或根扫描面积:27cmx40cm,能进行根系总长,平均直径,总面积,总体积,根尖、分叉和交叠计数等的分析;叶片分析模块:个体的投影面积和表面积,总投影面积和总表面积,以及平均投影面积和平均表面积、个体的实际长度和直线长度(针叶两端间),整体的平均长度、最大宽度和平均宽度、个体的曲率、整体的平均曲率、疾病部位统计等;种子分析:千粒重、种子形状因子等。进口产品扫描面积大,分辨率高,自带投射单元;除了分析根系指标,还能获取叶片、种子的物理形状指标。国内同类型设备,扫描面积小,分辨率低,分析样品仅限于根系,其科研数据可信度不高,可比性差;无法满足科研发展的要求,建议购置进口产品。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7.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荧光检测器一台。

荧光检测器为液相色谱仪的配件,必须和液相色谱仪连接使用才能完成检测项目,不能单独使用,此次购买的荧光检测器需与我院之前采购的Waters品牌的液相色谱仪兼容。对于采购的荧光检测器有如下需求:1.要求荧光检测器的波长范围,激发光不小于:200-890nm发射光不小于210-890nm,2.要求检测器的检测频率不低于80HZ。目前市面上的国产荧光检测器荧光检测器的波长范围,激发光为300-800nm发射光不小于310-810nm,检测频率不高于50HZ,股不能满足实验需求。且次配件不属于限制进口之列,故申请购买进口的荧光检测器。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8.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一台。

该设备能够实现包括光吸收,荧光,化学发光等检测,广泛运用于食品中致病菌、过敏原、农残,抗坏血酸等检测,同时在细胞水平研究细胞增殖,细胞凋亡,细胞内氧化应激(ROS活性氧),信号转导中第二信使(cAMP、Ca2+)研究,双报告基因(DLR)检测,ATP检测等;在蛋白水平进行的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如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GPCR),酶活性检测,蛋白质折叠,激酶、核受体生物学,离子通道等;同时还可用于核酸(DNA/RNA)、蛋白质定量。

进口设备:

(1)检测功能:支持光吸收、荧光(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后期可升级化学发光检测,自动进样器,时间分辨荧光(TR-FRET、hTRF)、Alphascreen,气体控制模块、超微量检测等功能;(2)检测模式:终点法、动力学、光谱扫描、孔内扫描和动力学光谱扫描;(3)光路设计:包括四光栅光路和滤光片光路双系统;(4)3个独立检测器,用于光吸收的光电二极管,红外敏感PMT,可检测微弱化学发光信号的暗电流光子计数级别的PMT;(5)PMT自动增益调节:同时具有自动增益选择与校正功能,荧光四档自动选择,化学发光三档自动选择,兼顾灵敏度与动态范围;(6)既具备孵育功能,又具备高性能三维孵育器,独有的DryCover技术,防止微孔板盖下方的水汽凝结,可进行长时间酶动力学测定;(7)光吸收读数范围:0–6 Abs;(8)荧光检测灵敏度:< 0.4 fmol荧光素/孔,动态范围:> 6个数量级;(9)标准配套软件可实现仪器控制和高级分析功能二合一,支持中文、英文等8种语言选择设置。

国产设备:

检测功能:支持光吸收、荧光(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后期可升级化学发光检测,自动进样器(2)检测模式:终点法、动力学、光谱扫描、孔内扫描;(3)光路设计:四光栅光路;(4)3个独立检测器,用于光吸收的 光电池,红外敏感PMT,光子计数PMT;(5)PMT自动增益调节无;(6)只具备孵育功能,不具备高性能三维孵育(7)光吸收读数范围:0–4.6 Abs;(8)荧光检测灵敏度:< 0.5 fmol荧光素/孔,动态范围:> 6个数量级(9)标准配套软件可实现仪器控制和高级分析功能二合一,仅支持中文一种语言选择设置。

进口产品与同类国内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描述:

(1)进口设备采用多模块化配置,后期可升级空间大,除可升级自动进样器外,还可升级时间分辨荧光(TR-FRET、hTRF)、Alphascreen,气体控制模块、超微量检测等功能;国产设备除自动进样器外,无其他可升级空间。(2)进口设备检测模式多样,除常规的终点法、动力学、光谱扫描外,还支持动力学光谱扫描,国产设备则不具备动力学光谱扫描功能;(3)进口设备标配具有先进四光栅和滤光片双光路设计,可做对灵敏度要求高的基于滤光片相应研究,如活细胞内分子相互作用NanoBRET实验,而国产设备只有光栅光路,且不可升级;(4)进口设备的自动增益调节功能是通过标配参比芯片以及LED光源实现,而国产设备则不具备;(5)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虽然都具备孵育功能,但进口设备做的更为精细,可通过先进的技术防止长时间实验测试时微孔板盖下方的水汽凝结,而国产设备目前达不到;(6)关于灵敏度,进口设备在光吸收,荧光二种检测模式上都要优于国产设备;(7)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软件虽然都可实现仪器控制和高级分析功能二合一,但是进口设备语言版本多样,满足不同语种需求,而国产设备往往只有中文一种语言。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9.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高速冷冻离心机一台。

该设备广泛用于科研、食品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化学等领域,进行化验、生化试验、分离悬浮液等工作。进口产品能够使用血比容转头;具备国际通用的第三方机构防生物污染认证,有利于保护实验室操作人员的健康。国产国内同类产品不能使用血比容转头;另外生物污染防护能力很弱,没有通过国际通用的第三方机构的生物污染防护认证。因此建议购买进口产品。

10.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超低温冰箱一台。

超低温冰箱是储存生物样品等珍贵样品的关键设备。进口超低温冰箱基本为2台1.25HP工业级压缩机,制冷速度快;具有真空减压口,可在关门后迅速平衡冰箱门内外压差,能够即开即关。国产超低温冰箱产品门为2台1HP及以下压缩机,制冷速度慢,压缩机故障率高,不具备真空减压口,不能即开即关。

超低温冰箱是储存生物样品等珍贵样品的关键设备。压缩机功能决定了降温速率和保温性能,对保障储存样品的活性非常重要。进口超低温冰箱能极大提升样品保存质量,进而提高整个实验室工作效率,符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申请购买进口设备。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11.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电子天平两台。国内同类产品较多,但均存在温度漂移稳定性差,传感器使用寿命,售后服务不及时等诸多问题。采用高分辨传感器,具备很好的抗温度漂移和过载性,其他品牌的同类型产品采用的普通分辨的传感器,稳定性较差,且抗过载性性能差。故购买进口产品。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12.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电转仪已一台。

(1)用途与需求;通过对细胞加上强电压的形式将外源基因转入,再进行选择培养,以达到获得目标性状表达的新细胞株。

(2)进口产品与同类国内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描述;

主要技术指标包括安全设置:国内产品通常是外置式,进口产品采用内置电击杯,有效保护操作人员。缓冲液的选择:国内产品需要用户自行摸索配制,进口产品针对不同样品,会推荐不同的缓冲液,或者提供缓冲液,有效提高存活率。

电压范围:国内产品电压范围在400-2500V,进口产品电压范围在200-2500V,存活率方面,国内产品由于电压控制及电击时间不准确等原因导致存活率较低。进口产品电压及电击时间控制得较好,存活率较高。进口产品与同类国内产品的技术指标和性能的优劣对比;进口产品通常采用内置式电击槽,更加安全,同时能够针对不同细胞类型提供多种缓冲液的选择,电压范围更宽:200-2500V,可根据不同样品种类进行更宽泛的调节,从而对细胞的存活率有更好的保证。进口产品通常都通过了国际高标准的认证,如CE,UL,CAS等。进口产品电转后,细胞存活率较高,同时进口设备安全性高,对于学生的操作更有保障,且针对不同细胞能能够提供相关的缓冲液配方,且相关的文献较多。电压范围更宽,提高实验成功率。故申请采购进口产品。

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13.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二极管阵列检测器一台,主要用于对特色杂粮等谷物中各种成分分析、含量测定及日常教学实验工作需要。为保证对微量物质进行分析,必须要求噪音低于0.3×10-6AU;同时为保证更准确得到待测成分完整光谱信息及定量准确度,要求波长范围必须能达到190-800nm,采集频率大于100Hz。考虑到杂粮样品成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同时,作为高校的实验室建设,要兼顾仪器的精度、稳定性和可扩展性,以便在仪器平台上开发新的分析方法。因此,采购人的上述采购需求是合理的。

目前国内同类产品的噪音较高,一般在3×10-6AU,无法满足进行低含量组分的样品定量或者定性的分析;其波长范围一般都在190~690nm,无法满足190-800nm这个范围内的样品的检测,同时采集频率<80Hz。国内产品检测样品灵敏度较低,重现性较差,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无法满足采购人实际工作需要。

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其信噪比一般可达0.3×10-6AU,波长范围更广,一般在190~800nm,采集频率≥100Hz,更能确保样品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具有较好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该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14. 成都大学因科研和教学需求,急需购置在线版数据库系统一套,主要用于实验室色谱、光谱、质谱雷设备的控制及数据采集并统一管理。通过构建强大的网络系统,在保证对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及可追溯性的前提下,不仅具有强大的仪器操控、数据再解析、灵活的报告功能,也构建了一个不同型号仪器系统的操作平台,在大幅度降低用户学习时间的同时,提升了实验室的管理与日常工作效率。目前,国内暂无同类产品,只能采购进口产品,符合采购人实际工作需求,同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产品目录》中禁止或限制产品,因此建议采购进口产品。


拟采购清单

序号

产品名称

数量

1

纳米粒度电位仪

1

2

体视显微镜

1

3

正置显微镜

1

4

电泳系统

1

5

高通量蛋白、核酸浓度检测仪

1

6

根系分析系统

1


7

UPLC FLR荧光检测器

1


8

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

1


9

高速冷冻离心机

1


10

超低温冰箱

1


11

电子天平

2


12

电转仪

1


13

二极管阵列检测器

1


14

在线版数据库系统

1





相关单位和个人对专家组论证意见有异议的,可以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填写《进口产品公示反馈意见》,并分别报送采购人和审核财政部门。

采  购  人   联系人:杨老师    电话:028-84616108    

审核财政部门   联系人:肖老师    电话:028-61882611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