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112
【向上·成大青年】又美又飒! 她是成大首枚世锦赛金牌获得者
文:车梦婷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冠军!世锦赛冠军!我校历史上世锦赛金牌获得者第一人!


大眼睛,鹅蛋脸,身材高挑,一头及腰的长发,正如她的名字一般,笑起来明媚大方。她叫杨灿,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荣获2023世界健身锦标赛健身模特A组冠军,夺得了我校历史上首枚世锦赛金牌。


夺冠 力量与美感并存的竞技


马拉加位于西班牙南部海岸,被誉为“天堂般的城市”,孕育了天才艺术家毕加索。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2023世界健身锦标赛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00名运动员云集马拉加。在这一高手如云的世界级的比赛中,21岁的成大姑娘杨灿获得“健身模特”项目A组的冠军。


这是女子健身队暌违国际赛场几年后的“回归之战。11月15日,杨灿随队从成都出发,先转机北京,再转西班牙马德里,历经超过24小时的长途飞行最后落地马拉加。杨灿回忆起刚刚到达西班牙时的状态,“长时间的飞行和倒时差造成身体特别疲惫,并且因前期备赛,长时间的控制饮食,此时她只感觉全身无力。”


赛不等人,在酒店短暂休息了3个小时后,全体队员迅速投入到备赛模式,就地在酒店的小健身房进行有氧与控脂训练。“健身房只有跑步机、哑铃和瑜伽垫,我们就充分运用有限的器材进行训练。”由于健身比赛的特殊性,运动员在18号晚上必须连夜喷涂比赛油彩,因此全体队员一夜无眠。19号早上5点,运动员即开始准备妆造,赶赴比赛场地报到和进行二次喷涂油彩。由于赛程紧张,参赛运动员多,原计划于下午15:30举行的比赛被推迟举行到晚上9点。


“比赛综合评判运动员舞台表现、身体比例、肌肉含量、肌肉状态等方面。首先展现笑容,其次是展现肌肉,运动员需要把全身的肌肉绷紧起来进行展示,显示出力量美,呈现出比较完美的造型。”随着时代发展,健美健身比赛赛制在不断改革,女子健美依然看肌肉维度,但它不是无限制发展肌肉含量,更要求美而不是大,先天比例、后天雕刻、舞台表现力等等都是裁判在比赛中打分时的考评依据。


舞台上健美运动员的几个转向、几个动作和造型的完美展示,台下却需要长久的磨练,日复一日的坚持。教练廖怡梅评价杨灿说,“她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平时遇到训练困难,她都会迅速调节好,尽量不耽误训练,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强烈的进取心和不放弃的精神。”


和大部分女孩子一样,杨灿也喜欢奶茶、蛋糕、小零食,但自从开始健身以来,杨灿就有意识地减少高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从以前大概一周喝一次奶茶,到现在一般两三个月才会喝一次。”在舞台上的笑容放不开,她就在每次的舞台训练中刻意训练,保持笑容,回到寝室也会对着镜子练习。



备赛的最后一周要进行断盐—充水—断水的动作,目的是为了减皮脂,使身体线条进一步显现。杨灿解释:“盐里含钠,钠有锁水功能,盐分排不出去,身体线条就不能得到很好地呈现。”因此她只能吃白水煮菜,每天灌将近6升的水使身体中的盐分排出,“即使难以下咽,也得强迫自己吃下去。”而作为一个吃货,她“解馋”的方式就是边看美食吃播,边吃水煮菜,断水期间即使焦渴难耐也只能用水润润唇。                                                                                                                                                                                                                                                                                                 

长久的历练,终于迎来绽放的惊艳。站在舞台上的她,自信地展示着自己优美的体态,肌肉紧实、线条流畅,力量与美感并存,真正做到了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第一次走出国门比赛,当我看到裁判席和观众席大多都是陌生的外国面孔时,我的心里并不紧张,反而多了些中国人的自豪感,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出自己的最好状态,并回想教练的嘱咐:‘保持笑容,肌肉要发力,动作要舒展……’”赛后夺得金牌的杨灿说,“我保持笑容到颁奖时,脸上的肌肉都发抖了。首次金牌对于我来说是惊喜也是鼓励,这是我们全队所有队员共同的荣耀,也是教练组和运动员共同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                                                      


重塑 发现大学生活的多种可能


成为一名健身运动员之前,杨灿对于自己未来的设想就是循着大部分人的道路按部就班地走下去:读书、升学、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然而大二上学期杨灿收到的一张成大女子健身队的招新宣传单,从那一刻起,她的校园生活以至于人生都将改写一个全新版本。


2022年10月的一天,杨灿从风雨操场做完核酸检测采样,走到出口时遇上女子健身队的招新队员,对方看她身材高挑匀称、比例协调,符合健身队的纳新标准,所以向她极力推荐健身队。“当时我是觉得生活有些平淡无聊的,就想着加入健身队试试看。”


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位于体育馆的健身基地,是一个她此前早已听说,却从未真正踏足的世界。当看到健身房内挥汗如雨的热烈、不屈不挠的激情,透过时空的隧道,杨灿仿佛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眼前浮现的是拥有健康身体和流畅线条的自己。她很好奇,如果顺着这条路一直坚持下去,前方等待自己的将会是什么?


在队员的选拔上,健身队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头小肩宽腰细腿长臀翘、有一定的镜头感和舞台表现力、有一定的运动基础。在教练综合评估身形条件后,杨灿成功加入健身队。然而刚开始训练,杨灿就得到了教练夏春秋老师毫不客气的评价——“身体素质不行”,别人都是拿17.5kg或者20kg的哑铃轻松完成15个深蹲,而她拿着10kg的哑铃,蹲到8个就头晕眼花、两眼发黑,就连跑步她也是队伍的最后一个。


但是越是困难,她越是不肯认输。杨灿严格执行健身队制定的训练计划,每周一到周五针对肩、背、臀、腿、胸的训练计划,轮替执行有氧训练、无氧训练、器械训练:第一天练臀、腿,深蹲6组,一组20个、屈膝卷腹30个、仰卧蹬车20个……第二天练肩、背,标准俯卧撑6组,一组15个,哑铃重量从5kg逐渐增加到22.5kg。没课的时间里,杨灿就把自己关在健身房里。坚持健身3个月后,她惊喜地发现手臂上鼓起了“小老鼠”,“手臂和腿部能够明显看到肌肉,身体线条更加美观,体能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身体更加健康了。”不仅是身体上的变化,杨灿心理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生活更加规律有序,自己也越来越自信大方,从内到外都感觉良好。”


训练一年,杨灿就拿到了世界冠军,速度着实惊人。这得益于她外形条件上的先天优势,也离不开廖怡梅教练风雨无阻地带训,夏春秋老师和赵石榴老师对每位队员的身体状况和训练状态的关心,以及队友的相互鼓励。在她有一次刚做几个器械训练就累得想要逃避的时候,搭档孙金钰就会在她耳边念叨:“你想不想要大肌肉了?想不想拿好成绩呀?”每每这个时候,杨灿都会感到无限的动力,哪怕闭着眼咬着牙也得完成训练。


接触健身一年多来,她获得2023川渝健身俱乐部超级联赛暨四川省大学生健身冠军赛公开组女子健身模特A组第六名、大学生女子健身模特B组第五名、公开组女子健身比基尼B组第八名,2023年第十九届黄金健美超级联赛总决赛女子比基尼新秀B组第六名、黄金女模B组第七名等成绩。“比赛场上高手云集,真正感受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



热爱 把自己活成喜欢的样子


当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走进健身房,将“撸铁”作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谈到健身这个话题时,杨灿认为健身就是通过一次次的训练,来塑造雕刻自己身体的一个过程,“女性本来就是爱美的,女性健身不仅可以让身形紧致,满足自我要求,还可以锻炼身体素质,强身健体。运动是一项终身收益的投资,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课余时间也可以行动起来,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运动产生的多巴胺也能让心情变好。”


对于健身健美,很多人心中都有着对“肌肉女汉子”的本能恐惧,但在杨灿的表达中,几乎听不到对此的担忧和顾虑。她说:“‘美’的定义有很多种,传统审美来说都希望女孩子纤细柔美,但是我觉得肌肉也很美,有肌肉的女孩子会更有线条,穿衣服更有型,有肌肉的女孩子有一种力量美。”


舞台上,杨灿时刻保持“满血战斗”的状态,回归生活,她也拥有20岁姑娘该有的青春和灿烂。打开杨灿的朋友圈,能够看见她随手记录的训练日常,也能清晰看到,她对于生活的仔细经营和美好向往。训练结束后,她会去逛公园、打卡各处美景,解锁新天地;假期里约上三两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又或是拍一组氛围感十足的写真。“青春本就有万般模样,在最好的年纪里,就要大胆尝试、尽情绽放、用心捕捉生活里的美好。”


杨灿坚信“成功没有奇迹,只有轨迹”。这种“既要美,又要强”的精神,激励杨灿在学习中步履不停、奋勇向前。课程紧张的时候,她就提前买好食物,中午训练结束后在路上吃上几口。面对未来,她定下考研的目标,“希望成为一名体育专业的研究生,继续坚持健身健美事业。”


颜值与实力并存,杨灿在追逐热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享受生活,尽情追梦,要拼搏也要灿烂,“不问结果,体验努力的过程,把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任何样子。”

  2024年03月13日 10: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