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90
【硬核考研人】强!他收获全球百强名校26封录取通知书
文:闵秀玲 韦文菁   图:刘佳乐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业已发布,一批学子正面临人生的大考,但请相信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新的一年,“硬核考研人”栏目再“上新”, 聚焦升研学子,记录成长、解秘“优秀”、讲述他们的成大故事,发现更多的可能性。2024年第一期,走进外国语学院刘佳乐申研海外名校的奋斗过程。



刘佳乐,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他专业排名前三,大学平均学分绩点3.85,雅思7.5。这个申请季,他共收到来自英国杜伦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7所QS排名全球百强名校的总共26封录取通知书。这个从衡水走出的少年,当时间规划师,做实干行动派,用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书写了充实的青春故事,在这个毕业季,心中有底,未来有光。


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来自河北衡水,对!就是那个诞生著名的“衡水现象”“衡水模式”的“高考工厂”衡水。我从小学开始,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而后,更是经历了一段漫长且艰辛的高中生活。每天从早上5:30到晚上11点,所有时间被学习填满,生活就是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固定的项目——跑操。下课后,所有学生们跑着涌向操场,站定后拿出“操前读”的学习资料放声诵读,再跑操、班主任讲话、宣誓。当时身处其中的我,只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苦很苦。


当从高压紧绷的中学生活,猛地被投送到宽松、自由的大学校园,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做,更谈不上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大一上学期,除了按部就班的上课,课余时间我就到处走走逛逛,用脚步丈量和熟悉这座城市和我的大学。


然而历经“衡水模式”养成的被迫自律的习惯,内心升腾的强烈求胜心、自尊心,都使我将神经绷得紧紧的。我加入了英语口语协会、考研俱乐部,还有学院的学习部,来填满我每日的生活。在学习部工作时,我负责为学院大一的同学早自习打考勤、写周报、编辑公众号推文,工作细碎繁杂,却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学院的工作,还提升了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大二我成为学习部的部长,参与筹办了一场学院的班级愿景大赛,这些经历检验和深化了我善作规划和复盘总结的能力素养。


而关于我人生方向的深入思考,契机来自于大一下学期的思修课。老师布置了一项期末成长汇报作业,要求我们从自身、家庭、学校、社会几个角度,结合课程内容进行汇报。借着完成作业的机会,我第一次静下心来思考,我究竟要做什么?


在人生天平的两端,考研和就业各占其一。基于当时的认知,我几乎没有犹豫地决定了考研,目标是广东某高校英语翻译方向的研究生。广东地处开放前沿,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能提供专业实习和就业选择多,那所高校也是我高考时的志愿之一,想弥补我与它失之交臂的遗憾。因此我收集了学校的录取标准,开始有针对性地拟定自己的年度计划。大二,要通过专四和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三级笔译。大三,通过CATTI三级口译和雅思考试。大四,争取获得QS前100院校录取和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此外,还有每年参加比赛的数量和期望达到的成绩等都做了详细规划,并保障自己成绩能达到专业排名前三。


每天在朋友圈发布学习情况的截图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把目标细化成每天的具体行动。在备考CATTI二级笔译期间,我规定每天必背150个GRE单词、50个词组,再进行1小时的法语练习,完成2套综合模拟试卷和1篇翻译,完成便在当日任务清单上打钩,并将打卡记录分享到朋友圈,以自我监督,避免因疲劳、繁忙等自找理由放松自己,有效地管理每一天。这种自我规划方式带给我巨大的成就感。


为了在录取环节赢得优势,我更多地专注于参加翻译考试和翻译比赛。翻译的基础在于词汇积累,因此我坚持每天单词打卡,从四级、六级,专四、专八、GRE词汇,规定自己每天掌握不少于150个单词,每周背诵一篇政府工作报告的前言和结尾部分英文版。


大二阶段,因为增加了和国际商务相关的几门课程,我开始接触到更多商业的知识,也丰富了更多词汇储备,让我更有底气去考取CATTI证书 。在备考过程中,我制订了更严谨周密的学习计划,包括充分利用早自习及晚自习时间复习词汇,强化听力训练,上课途中、用餐时刻这些碎片时间,就听些TED、VOA和CGTN、在线课程来锻炼语感。每堂课,我总提前半小时进入教室,用这段时间以用来复习单词,加强法语等方面的练习。


也是在这期间,我的读研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我决定从考研升学转换赛道至申请海外留学。原因是我参加了几场外国语学院和张澜学院举办的留学主题的讲座,这些内容分享弥补了我的信息差,让我了解到出国留学并非只有富裕家庭才能实现,海外留学的过程也并非想象中繁琐复杂、艰难可惧。于是,我着手了解国外各高校的学制、排名、申请要求、录取标准等信息。国外高校在申请时不仅看重学生的学术成绩,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实习经验等方面能力。从大运会青春歌会志愿者到2022年成都马拉松志愿者,再到核酸检测志愿者、外国语学院迎新活动志愿者,我马不停蹄地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参与了一些翻译实习项目,完成10万多字的翻译工作量,并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荣誉。


大三学年,学业负担加重,我报名参加了雅思、CATTI口笔译证书考试。因为筹办大运会的缘故,我们每天几乎都是满课的状态。为了备考,我只能在一天课程结束后,利用晚上在宿舍学习网络课程,进行模拟试题的练习。周末更不用说了,最终我拿到了雅思7.5、CATTI英语三级口译、二级笔译双证,并荣获特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



在大运会举办期间,我担任了CIC联络助理。想当初我选择成都大学,就是因为当时看到学校的宣传视频里说,学校成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承办大学。我还在首届亚洲大洋洲“一带一路软式曲棍球巡回赛”暨首届亚洲大洋洲软式曲棍球联合会AOFC俱乐部鄂尔多斯杯精英赛,担任英语口译员,负责英文赛事播报以及赛事文件的笔译工作;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我担任奥地利领事馆嘉宾联络接待的工作,负责与政务嘉宾进行沟通与联系等。这些志愿服务经历为我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与服务意识,也为我即将到来的海外院校申请增添了更多的致胜砝码。


时间来到大四学年,便意味着申请阶段的来临。我曾考虑寻求中介机构的协助申请,最终决定自己上手,更加安心放心。于是我一边完成文书撰写工作,一边关注意向高校的申请时间。正式开始申请是在2023年的10月,因为时差,我都是在夜晚,按照申请开放日期的先后顺序,逐一递交申请。整个申请过程其实很简单,只需遵循各个学校的Online Student Portal所设定的要求,填写信息、上传材料、缴费即可。


最煎熬的时刻是等待offer下发的时间。那段时间,我每天必做的就是查看邮箱、官网,了解录取状态,心情充满了紧张与期待,唯恐会收到拒绝信。那段日子过得无比艰辛,原因是我曾收到了多封拒绝信,拒绝的理由是学术背景弱、所在学校不在该校录取名单内等等。由于时区差异,为了不错过邮件更新,我常常挨到深夜,有时被突如其来的最新信息扰乱心神,唯恐又是一封拒绝的通知。


最终,我拿到来自英国杜伦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全球7所QS百强名校共计26封录取通知书,每一份都是对我大学阶段辛勤付出的肯定和回应。这些offer宛如璀璨的勋章,见证了我在大学时光中无数日夜的努力和执着追求。虽然现在正为毕业论文的事忙碌,但手中握着的26封录取通知书却使我心中充满了前所未有的踏实感。我深深感激当初为了梦想努力奋斗的自己,正是因为那份坚定不移的决心,才驱使我行至此处。


如果说我的经验有值得借鉴的,我想对有意愿申请海外留学的学弟学妹们说,早规划早准备,尽早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专业方向,积累相关的实践经验;保持优异的平均学分绩点(GPA),对准意向留学国家的语言要求着手准备;有分量的实习、竞赛经历都是重要的加分项。提早准备个人陈述、简历和推荐信这些重要的文书。此外,我还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路径,不必过分焦虑比较,只要明确目标、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大学四年倏忽而逝,回头看,除了专八待考,我曾经定下的目标都实现了。我的大学生活其实延续了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周唯一空闲来的时间是在周日下午,我会给自己放个短假,有时会去嘤鸣湖边坐着放空一下午,看着湖面及远处的风景,吹着风,很惬意。有时会去学校后门转转,还有时会去KTV唱歌,不过大多都是自己单独行动。


在校园里,我最不舍的就是张澜学院的自习室,那里承载着我太多回忆,我的自习时光、排练演讲、录课视频等等我都在那几间教室里进行。一排排整齐的座位,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拼搏的身影,它不仅是是学习的场所,更是同学们团结共进的象征,每当面对难题或复杂的知识点,同学们相互鼓励,共同讨论问题,分享解题经验,自习室让每一个为了梦想而坚守的我们都在这里找到了彼此的陪伴与支持,它也见证了我从一个新生逐渐自信坚定的历程。这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位好朋友,是比我大一届的同专业的学姐,她会在专业学习上领着我前进,我们也会互相PK奖学金,谁多谁就会请吃饭等等。


我已经做好留学期间的学业目标规划,那便是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深入研究英美文学,掌握专业研究方法,增加跨文化交流和理解能力,在研究生阶段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


我想五年后,我应该成为了一名英语教育工作者了。我已经计划好了,在未来的日子,获得教育相关的资格和认证,积累一些实习和志愿服务经历,培养自己的教学技能、继续积淀继续前行。


我很喜欢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写到的一句话: “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我曾一直追求做事力求完美及卓越,却让自己倍感压力,结果也不如预期。但读过这本书后,我体会到,遗憾同样可以是一种完美,不必总是与他人比较,以彰显自我优越性,也不必沉溺于无尽的纷争之中。有时善待并接受自己的不足之处,才更可能发掘出自身独树一帜的个性和风采。

  2024年03月05日 09: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