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31
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2006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图)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中心

摄影 (新闻中心)杨平
本网消息 12月23日上午,由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题为“和谐文化建设与四川新世纪文学”2006年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我省各地的36位学者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屠火明教授、校长吴光教授、副书记、副校长张其佐博士出席会议并向与会学者和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副校长雷兵博士也与会聆听了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屠火明向大会致辞。他首先向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我们非常荣幸这样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他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认为此时我校非常需要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他希望在座的师生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学术心得,关注他们最新的发展,将他们优秀的学术思想,严谨的治学态度继承下来,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与素质。

吴光校长代表学校给与会的专家、学者拜年并为他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他说,这样的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对提高我校师生学术水平和治学能力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学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大学质量的关键,我们非常重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希望全校师生视我们学校的发展为己任,为实现“三最”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张其佐在会上谈到,这样的学术研讨会能在我校开展,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科学发展观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文新学院院长谭平教授代表文新学院1700多名师生致欢迎辞后,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李明泉教授说:“今天是数九的第一天,但是我们在成都大学却感到了浓浓的暖意。”然后他就和谐文化建设问题做了专题发言,他认为“和谐文化”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系之一,希望将“和谐文化建设与四川新世纪文学”这一话题地探讨很好地进行下去,共同探讨和谐文化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及四川文学的走向、发展。他指出,“和谐文化”不是单一的、简单的、纯粹的文化,而应是多样的,丰富的文化。其本质特点是鼓励创新,在创新中保持张力和活力。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存在的不足,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在文化上是没有尊卑之分的。同时,他也希望我们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

接着省作协副主席、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主席何开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徐其超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邓时忠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曹万生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四川大学的黎风教授分别就各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

下午的会议由邓时忠教授主持。曾永成、周芳芸、邓经武、何希凡和范藻等教授也纷纷作了专题报告。李欧教授对大家的报告进行了评议。随后刘志荣教授组织了大会的自由讨论,学者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会议在和谐愉快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24日,部分与会学者前往客家文化的发源地洛带镇进行了参观考察。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6年12月25日 14: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