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381
“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归口论证会在师范学院召开
  来源:师范学院
本网消息(师范学院 供稿)12月20日下午,由成都大学教务处组织的“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学科专家归口论证会在师范学院金牛校区召开。参会的专家对师范学院开设“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充分论证,并进行现场考察后,一致认为师范学院已经基本具备开设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的条件。

成都大学副校长雷兵、教务处处长等领导参加论证会。副校级调研员兼师范学院院长黎星成、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等院级领导和师范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系主任、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共20余人一同参加了论证。

副校长雷兵代表学校感谢了与会专家的指导与帮助。雷兵介绍了成都大学的有关情况:三校成功并入成都大学以后,还要进一步进行深度融合,在教学场地、学科专业建设、专业布点方面要与成大整体结合起来,优化资源配置。

师范学院院长黎星成代表学院陈述了开设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的背景。他说,大力发展高学历小学教育专业正迎来历史性机遇。他说,至“十一五”末每年毕业的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不到1万人,远远满足不了小学教育年均需新增教师1.56万人的实际需求,成都市未来预计年均需新增小学教师1600人。在介绍了师范学院开设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的优势与不足时。他说,我们的优势是:学院有长期从事小学教师教育的专业化师资团队;有举办多层次、多专业方向教师教育的经验;有坚实的教师教育基地和广阔的教师教育交流平台;形成了系统的小学教师培养思想;奠定了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基础。不足是:办学基础能力特别是师资队伍学历有待提高、开办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还需再创品牌、大学环境和大学文化氛围有待提升。他还介绍了师范学院举办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的基本理念、培养目标 、课程设置的思路。

与会专家对师范学院举办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师范学院开设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的证据充足,论证充分。他们认为:师范学院机遇把握得很好,论证报告对未来小学师资的需求进行了预测,理念定位合理,他们强调,一定要发挥好师范学院的传统优势,突出教师能力的培养,要用课程支持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别要注意教学管理等课程的比重。要掌握教育理论,培养研究能力,要注重职业道德、心理素质的教育,同时师资队伍也要逐步培养,才能适应本科水平的教育教学。另外,他们还指出,本科学历层次要更加重视学术水平,师范学院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发挥职前职后一体化的优势,又要通过课程支持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

最后,学校教务处处长肯定了师范学院开设本科学历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模式,还对课程规范设置,招生等有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6年12月22日 11: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