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981
【四川日报】“90后”大学生到灾区 这个暑假不一般 
  来源:四川日报
2010-7-15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为当地拍动漫宣传片 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又到一年7月,以“90后”唱主角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纷纷奔赴地震灾区,和受灾乡镇“结对子”,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在关爱和创造中,过一个不一样的暑期。

   让灾区留守儿童愉快度假

  “我都不记得爸爸长什么样了。”在彭州市升平镇,9月即将升入小学二年级的留守儿童曾星梦对前来帮助他的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谭琳玲说道。曾星梦不到一岁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尽管有奶奶照顾,但经常见不到父母的小星梦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也不会主动找小伙伴玩。
“我太理解这些留守的孩子了。”谭琳玲说。为了让这些孩子走出孤单,过一个充满阳光的暑假,来到升平镇的11名西南石油大学暑期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为这些孩子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度假”计划,除了辅导功课外,他们还会通过做各种各样的游戏,让孩子们尽情享受快乐,并在娱乐中体会到父母的艰辛。
  
  在参加暑期实践的同学里,很多都是“90后”,不少人还是第一次作为独立的个体,给他人以帮助。以前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他们,如今都借住在老乡家里,四五个人挤在一张大床上,买菜做饭都是分小组实行“承包制”。“在帮助这些留守儿童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成长,也在学会独立,我们要用自己的独立带动他们的独立。”谭琳玲说,这次实践后,他们会和这些留守儿童保持联系,以“一对一”的方式建立长期帮扶,“看着这些小孩的成长,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很有意义。”

  用智慧助力灾区未来发展

  被地震重创的彭州市白鹿镇,重建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一个富有中法风情的小镇雏形已现。不过,一些难题也出现了:现阶段白鹿镇还缺少个性鲜明的标识(LOGO)、旧房外立面如何改造得与新建小镇的风格融为一体、小镇建设还没完工时能否提前宣传……这些问题让白鹿镇镇党委书记高天成绞尽脑汁。

  “为白鹿镇拍一部动漫宣传片吧,为白鹿镇尽早打好宣传牌。”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来此进行暑期实践的同学的一句建议,让高天成眼前一亮,发挥学生的特长,让这些初生牛犊也参与到重建中来。于是,实践队动漫组、平面组、环艺组的同学分别接到了三个不同的任务:为白鹿镇拍摄宣传片、设计LOGO以及改造一幢4层中式小楼的外立面。

  三个组共14个年轻人,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建设中的中法风情小镇寻找灵感,再加紧绘制草图。“我们想把法式的建筑风格和白鹿镇的特点结合起来,”平面组组长刘硕告诉记者,他们将以鹿和地震中被破坏的中法桥为创作主元素,设计出白鹿镇独特的LOGO。“如果白鹿镇采用了我们的设计成果,为其发展旅游业提供帮助,也算是对大学生智力价值的一种肯定。”

  “这些年轻人的干劲和创造力超乎我的想象,目前我们正与成都大学探寻一种长效合作机制,既让学生有实践平台,也让灾区能获取助力。”高天成说。
  2010年07月19日 15: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