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767
【成都晚报】救女大学生 一群陌生人 七传爱心接力棒
  来源:成都晚报
  21岁的女大学生周勇燕病了,急需A型血小板延续生命。从上月24日生命告急到此后的短短一周时间,成都、资阳、北京……一群对周勇燕来说完全陌生的年轻人,正以飞快的速度传递着一根无形的爱心接力棒。也正是通过大伙儿的努力,一群可爱的大学生已经献出2万多毫升鲜血。殷红的血液如今正流淌在周勇燕体内,她跨过这全新的一年,虽然仍躺在川大华西医院的病床上,却能笑着流下热泪,感谢那些帮助她的陌生人。

  女大学生患病 急需A型血小板救命

  昨日,川大华西医院血液科层流病房。已经输入16个治疗单位血小板的周勇燕,再一次打跑死神。

  她是云南曲靖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去年2月底检查出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云南接受了6次化疗后,父母带着她来成都继续治疗。去年11月30日,她接受了非血缘性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但她的排异现象很强烈。”该院血液科副主任贾永前说,到12月24日,周勇燕排异反应达到了3-4度,同时胃肠道开始大量出血,血小板已几近于零,只能不断输血小板维持生命才能进行下一步治疗。但是,血小板的储存期只有5天,且供不应求,市血液中心都是现采现发,根本不可能有多余的储存,除非有许多A型血的人专门为她献血小板。

  哪里去找那么多血小板呢?就在周家人陷入绝境时,一场源于病房的“拯救行动”却悄然展开。病友转告病友、病友求助亲人、亲人委托老同学、老同学求助校友……短短一周时间,就有几十位陌生人到市血液中心献血,让周勇燕有了救命血小板,生命才能得以延续。据了解,经后续治疗,她仍有望康复。

  延续女孩的生命

  爱心接力棒传啊传

  第一棒:12月24日上午,周勇燕生命告急,急需血小板。周勇燕的病友雷娟,通过短信将周勇燕的情况告知她的病友胡娟娟

  第二棒:远在资阳老家养病的胡娟娟,迅速找了很多同学、朋友,但都不是A型血,于是向在北京读书的妹妹胡静求助

  第三棒:胡静辗转联系在成都大学读书的高中同学邹诚帮忙

  第四棒:12月24日下午,邹城把周勇燕的故事遍发网络,效果不明显。当过学生干部的他想到在校内发动同学,于是将周勇燕的故事发布在“成都大学校志工部”QQ群上,随后又与学校“生命澍”无偿献血志愿队的志愿者取得联系

  第五棒:12月24日晚上10点,“生命澍”志愿者郭正东开始紧急寻血,短短1小时就组织了7位大学生次日到市血液中心捐献机采血小板

  第六棒:12月25日-31日,成都大学共56名同学分四批到市血液中心献了30几个单位(相当于2万多毫升全血)的A型血小板

  第七棒:成都大学学生准备好了,一旦周勇燕有需要,他们将第一时间站出来献血……

  记者 李诗敏 摄影 李祥云



来源:成都晚报2010-1-5第8版
  2010年01月08日 11: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