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61
成都市教育局率队大连考察“IT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深度探秘“东软”经验(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新闻中心 整理报道)11月15日——17日,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智慧、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屠火明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成都市“IT人才培养模式”考察组赴大连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先后走访了大连市教育局、信息产业办、软件园和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瑞春等领导热情接待了我市考察组一行。

此次前往大连,是成都市委市政府“IT人才培养模式”总体战略思路的步骤之一。此前,11月2日,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川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志宏,副市长蒋显伦等领导率队到成都大学调研软件人才“产销衔接”工作,与学校及相关市级部门进行了座谈和调研,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领导们对成都大学在软件人才培养及与企业联合开展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领导在会上强调:产业能不能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要把成都建设成为中国的“班加罗尔”,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就显得尤其重要。希望成都大学能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新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能适应成都软件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真正实现人才产销的顺畅衔接,满足成都软件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在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和大连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双方就“产学合作,探索新的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理念,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IT人才;面向应用,探索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法;面向未来,创建IT人才培养基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分析了目前IT市场的人才需求,认为:IT人才供需矛盾相当突出,高层次人才层次不高,低端人才偏少,尤其是软件蓝领人才的短缺,影响了软件产业的规模化生产,也造成了其他软件人才的浪费;IT人才培养过程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现象,主要体现在:知识结构不合理,缺乏实践、动手能力差,团队协作意识不强,国际化程度低。


新闻链接: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IT人才培养模式”相关理念

东软信息学院提出:“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IT人才”的创新理念和“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在东软看来,“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其学生价值的体现在于IT及应用的能力、外语及交流的能力、与社会融合的能力。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IT应用型人才。东软致力于面向应用,探索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法。

东软教育的知识体系:知识的组织体系追求全面、完整、正确;知识的应用体系则“定向于某个特定职业的课程体系”,是“实际的、技术的、具体职业特殊性的专业课程”(practical/technical/occupationally specific programmes)。本科培养目标:软件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开发特定行业的大型应用软件系统的能力。专科目标:基础知识够用,职业技术熟练。

为实现教育国际化,东软的举措是:吸收和借鉴国外IT教育先进的经验,确立国际化的教育理念;采用面对面+e-Learning的现代教育模式;实施模型制导的教学模式,“精讲而多练”;高强度、集中式、全方位强化外语训练;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办学;充分共享世界知名企业的教育资源;动态更新教材体系,实施与国际接轨课程体系。

就实用化人才培养探索而言,为实现教育实用化,东软的举措是:实施面向就业领域的课程体系反向推导;注重实践教学(“1321”,从概念到项目的实践);建设开放的实验环境;贯通大学与企业的SOVO;引进和推广IBT(企业定制人才培养);校企师资互动机制;校企教学资源共享;兼具教学和软件开发经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整合认证资源,加强双证环节。

为实现教育个性化,东软采取的措施有:探索多元化能力培养方法;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构建数字化校园文化;为学生提供终身教育服务;面向就业,构建大学生就业的“绿色通道”;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站式服务”,个性化的教育管理;大学-家庭-社会信息通信系统(UFS);丰厚的企业奖学金。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6年11月20日 17: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