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226
打造国内第一所“城市型综合大学”——专访成都大学校长吴光教授
  来源: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曹磊)对听惯了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等概念的一些人而言,“城市型综合大学”,是个陌生的名词,而这,却恰恰是成都大学的办学目标。

  明确办城市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定位,在国内算是率开先河,在最初不免令人感到些许意外,就像成为成都大学的校长,对吴光自己看来,也算得上是个意外。

2005年2月1日,一纸测评通知,让吴光的社会角色开始发生变化。之前,作为西南交通大学高教与政策法规研究所所长,他正开车前往云南,接有关部门通知,成都大学新任校长的重任即将放到他的肩头,他很意外,“因为之前并没有任何人提起这件事”。

  一年多过去,吴光已开始习惯新的角色,就像大家都已认可成都大学办城市型综合大学的目标定位,学校开始朝着既定目标运转,确立办学思想、组织机构调整、人事制度改革、院系布局,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新校徽创意制定......,一系列工作有序开展。

  而一年多来,这其中的转变背后发生了什么、还将发生什么,并不为人所知晓,只有在吴光校长的讲述中敦清这其中的轮廓。

办城市型综合大学成都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

  记者:2005年3月份,您由西南交通大学调任成都大学校长,主持新成都大学的筹建工作,一年后,原成都大学与成都教育学院等三所学校合并后,您再任新成都大学校长。这一年多以来,您思考得最多的是什么?

  吴光:如何找准学校的定位,明确办学思想,为百年成大奠定坚实基础。

  高等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有各类高校三千余所。其中地方一般院校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它们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但现状是,相当多的地方一般院校在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着一个典型而普遍的问题就是趋同和拔高,这其中严重影响到其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准确性,究其原因主要是定位不准确。作为成都市属唯一的普通本科院校,必须避免这种问题。

  如何避免?我们的回答就是依据成都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办出城市型综合大学的特色,打造学校在普通高校中的品牌。

当然,这里所说的是大成都概念,涵盖了成都以及周边数十个区县。

  记者:在国立成都大学第一任校长张澜先生高等教育办学思想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办学与经济相结合”,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定位与此相比,算是一脉相承。

  吴光:可以这么说,但也不完全是。成都大学办城市型综合大学,有其独特的内涵,是张澜先生教育思想在新时期的发展。

  记者:有哪些内涵?

  吴光:我们说,成都大学现在的专业设置已经覆盖8个学科门类,其中涵盖了医学学科。学科设置具有综合性布局特点,因此学校在学科属性上是综合性的。

  城市型的内涵则可分为六点,在行政隶属关系上,成都大学属于成都市属高校,具有城市属地性质;在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上,成都大学学科专业紧扣成都区域经济中长期发展目标设置,课程紧密结合成都产业结构布局需要设置;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培养生产一线的工程师、技术员等各类应用型人才;在教育管理模式上,突出个性发展,个性和社会协调的教学管理;在高等教育属性上,讲求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并重、阶段教育与终生教育并重;在科学研究上,以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产品革新、技术发明类为主,注重应用型科学技术研究。

  记者:打造“城市型综合大学”,在国内可以说是第一家,师生们接受吗?

  吴光:城市型综合大学是我们成都大学的品牌,在2005年8月新成都大学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评审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对我们的定位表示认可。在前期的调研中,成都大学的定位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认可。与此同时,学校定位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同志两次来校讲话对此表示赞赏,并对成都大学提出“新成都大学能够成为学科与专业设置和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衔接最紧密;毕业生就业率最高;培养的人才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发挥最好的学校”的三最目标。

  记者:据我们所知,在刚才提到的2005年8月专家评审会上,您向周远清会长介绍,成都大学作为市属普通高等院校,可以在市政府支持下增强自身优势。市委市政府认可学校定位,对学校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支持?

  吴光:成都市对成都大学的支持,有直接措施,也有间接措施。

  四校合并组建新成都大学时,市政府出面规划拓展校园空间,并对新征用的校园用地给予直接的财政补贴。在学校建设资金短缺时,政府又给予了直接的财政支持。

  除了直接上的资金支持,还有在项目立项、基础建设、信息交流等方面给予间接支持。如在成都大学建设软件产业学院,建立成都动漫原创中心,明年的旅游发展大会,成都市委市政府拟将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设置在成都大学等等,对成都大学办学无疑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成都大学先后为市委市政府举办了成都市赴泰干部培训班、成都市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成都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成都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课题研究、成都市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成都市动漫原创中心、以及成都市社区服务中心设计方案等等,为学校广泛参与成都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区域经济,扩大学校影响力都大有好处。

发挥城市型综合大学功能 为成都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记者:刚才您在谈话中提到了专业设置问题,成都大学目标是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所城市型综合大学,很多院系像城乡建设学院,美术学院动漫系是参照人才市场需要设置的,人才的市场需求是不断在变化,变化得非常快,那我们的专业设置会不会有过时的现象?或者说这些专业本身发展迅速,我们的师资力量能否迅速适应这些变化?

  吴光:我们的院系设置不止结合了成都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而且也紧扣成都市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

  以城乡建设学院的设置为例,就是针对成都城市建设及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新农村的需要,拉近产学距离。新农村建设,不止是县乡镇建筑规划,更重要的是提倡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产方式,与城市接轨。举例来说,之前城镇建设、城乡建设,没有参照城市的市政规划,很多农村基本没有设置排污管道等基础市政设施。推进城乡一体化,成都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将大有可为。

  成都大学设置软件产业学院,与一般院校设置的软件工程学院区别开来,突出的就是“产业”两字,适应的是区域经济中长期发展。采用的“平台+插件”式课程设置,学校为平台,以IT企业标准为插件,随时引进行业新标准、新成果,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市场前沿联系最紧密,当然受欢迎。

  近期,学校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办学,共同建设“成都大学国信安软件产业学院”。在成都高新区的IT企业可作为“学院”的成员单位,以逐步扩大“学院”的举办主体,调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缩短产学距离。

  记者:政企校一体化办学?

  吴光:对,概括的说,就是“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提供市场、学校培养人才”。当然,在这其中,学校主动出击,寻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关键。

  比如,作为东盟重要一员的泰国,与成都经贸频繁,在首都曼谷每年都要举办一次成都节。可见成都与泰国及东盟在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泰语虽然是外语小语种,但随着成都与泰国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交往的不断发展,泰语人才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看准这一点,学校与泰国皇家都市大学开展合作,培养泰语师资,成都大学下一步就将申办泰语专业,为成都市与泰国在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培养更多懂泰语的应用型人才。

  记者:这可以说是讲求差异化办学。

  吴光:走高校发展老路,成都大学无论如何也赶不上其它已发展多年的重点高校,只有根据市场需求,办出自己的特色,才可以杀出一条血路。

  我们就是要在前期培养几个特色专业、强势专业,实现这个目标,完全有可能,也不需要很长的时间。

  以学校美术学院动画系为例,现在在社会已经创出了知名度,成了成都大学的特色专业、强势专业,在短短五年间实现这种变化,也扭转我之前认为特色专业、强势专业非三五十年才能出效果的看法。美术学院以项目形式建立的2个数字动漫原创中心,吸引了北京和深圳的三创公司、三昧火公司投资,北京公司签约投资1000万元。1600平方米的数字动漫原创中心在高新区正式运行,也将为成都市打造中国西部“班加罗尔”软件产业基地提供助力。

  记者:在成都大学新任中层干部会上,您强调学校的核心是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这两支队伍,教师队伍是“灵魂”,管理队伍是“肌肉和骨骼”,可在一般人眼里,校长才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人物。

  吴光:我只是个资源调配员。

  从去年开始,用一年半时间,我们明确了成都大学的定位和办学思想,调整院系布局,完成干部队伍调整,下半年开始,学校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

  我们的这两个建设和常规的认识不同,常规的学科专业建设,是追求教育部的评估体系指标,而我们是要贴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常规的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学位和职称,而我们成都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既要重视学位和职称,更要在用人的机制上有创新。

  现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成都大学师资队伍建设除将公招自主权下放给学校外,又拟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学校对学科带头人的引进。

  百年成大今朝始,开好头,更要布好局。

  2006年11月10日 10: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