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118
见证新成都大学“华丽转身”(图)
  来源:新闻中心

中国青年报、四川新闻网专访吴光校长


本网消息(文/图 茗卉)自今年4月成都教育学院、成都幼儿师范学校、成都卫生学校正式整建制并入成都大学以来,蓬勃发展中的新成都大学倍受各方瞩目。10月31日下午,中国青年报、四川新闻网记者联合专访吴光校长,畅谈新成都大学的“前世今生”、个性和魅力,共同展望新成都大学的“花样年华”。

吴光校长深情地回顾了成都大学发展的历史渊源,自信而自豪地向记者们介绍了学校现在的发展概况和美好未来。

当记者问“成都大学定位为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含义”,吴光校长表示,综合是因为学校的专业设置的学科属性已经占8个,并有医学学科,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具有龙头产业带动综合产业发展的特征,因此学校在学科属性上是综合性的;而城市型的内涵在于:行政隶属关系为成都市(城市属地);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方面,学科专业紧扣区域经济中长期发展目标设置,课程紧密结合产业结构布局需要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是生产一线的工程师、技术员型;教育管理模式则是突出个性发展,个性和社会协调的教学管理;高等教育属性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并重、阶段教育与终生教育并重;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产品革新、技术发明类为主,注重应用型科学技术研究。

当记者问及“成都大学的专业设置如何跟上市场的迅速变化”时,吴光校长以软件产业学院为例,表明新成都大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将尽可能地拉近产学距离。他强调,我们的软件产业学院,学科专业设置为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动漫、网络工程构建,适应区域经济中长期发展;课程设置采“平台+插件”式,插件来自IT企业的标准和行业新成果,适应产业结构的布局;运行机制为“政府+企业+学校”有机体,达到“管理企业化,教学专业化,人才产学化”;人才目标为IT一线的中端以上软件工程师。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市场最紧密,当然受欢迎。

就“学校的灵魂是什么”这一提问,吴光校长直陈师资队伍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努力做好学校发展规划、新校区的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发展规划这四个对学校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的纲领性规划,特别是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我们要紧贴区域经济建设开展学科建设,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既要重视学位和职称,更要在用人的机制上创新。”

百年成大今朝始。吴光校长邀记者们共同见证成都大学的灿烂昨日和正徐徐展开的美丽明天。专访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编辑 肖红 责编 徐涛)
  2006年11月03日 09: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