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764
【光明日报】拉动经济增长亟须新主导产业的崛起
  来源:光明日报
  以生物技术产业革命为代表的新主导产业的崛起,将是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根本所在。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教授近日在向本报记者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时强调,随着生物、生命和基因技术在医药、能源、农业、环保等领域的突破 ,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新一轮主导产业,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的势头,也必须注重新主导产业的发展。

全球经济衰退给我国保持经济稳定带来巨大压力


  记者:历经20个月,此次金融危机不但没有收敛,反而不断蔓延,并影响到了实体经济。这是否说明金融危机已转为了经济危机?

  张其佐: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四个方面来判断,金融危机已导致了全球实体经济的衰退。比如就业,全球仅金融行业的失业人数就已达200万人,实体经济领域也已在裁员。美国第三季度失业率为6.5%,创下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失业率。美国的消费水平也达到了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再比如国际收支水平,美国及欧洲、亚洲许多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还在继续恶化。由此我认为,目前全球实体经济已走向衰退并有日益加深的趋势,是否可以定性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观察,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

  记者: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否也如此悲观?

  张其佐:全球经济衰退给我国保持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格局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比较好。

  从经济增长率来看,前三个季度我们达到了9.9%,说明宏观调控措施是有效的。这次又及时出台了防经济衰退保增长的十大措施,这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打下了好的基础。

  从物价来看,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我们的CPI、PPI都较高,通过采取有效措施,CPI降到了5%以下,PPI也不高了。这种物价水平为我们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从就业看,目前我国的失业率也远低于欧美等国,尚在经济发展的承受范围之内。

  从国际收支来看,我国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贸易收支顺差也较大,此外还有5万多亿财政收入做支撑,这都有利于抵御外部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我国的储蓄率远高于欧美国家,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潜力巨大,这是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利条件。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对发展的需求很大,资源、市场都可以支撑经济的发展,如果应对得当,完全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因此我认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我们应该有信心。

新主导产业的崛起是引领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的关键


  记者:目前各国都在采种各种措施,以求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应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来,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张其佐: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推动经济发展,就必须把着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来,从实体经济中寻找到重振经济的突破口。金融等服务业的发展对实体经济当然有促进作用,但它毕竟是依附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因此,虚拟经济要发展,但首先必须是实体经济的发展,不能本末倒置。欧美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教训也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

  记者:在实体经济领域,重振经济的突破口在哪里?

  张其佐:通过新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推动新主导产业的崛起,这是引领全球经济走向新一轮增长的根本出路。回顾历史,正是由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产业革命,推动了世界经济数次大的发展,而每一次新产业革命到来之前,都曾出现因旧产业衰退引起的经济衰退。

  举例来说,冷战结束后,美国通过“科技振兴计划”、建立“信息高速公路”等措施,积极发展IT技术,最终走出了其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的由石油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随后,许多国家如中国、印度也进行了以IT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革命,同样带动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增长。然而进入新世纪,IT泡沫开始破灭,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开始下降。这一变化改变了美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基础,一旦金融危机来临,经济衰退便不可避免。

  所以,当前迫切需要新主导产业的崛起,来带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

国家要强大就必须抢占新技术产业革命的高地


  记者: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外部环境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有没有抓住新主导产业发展机遇的条件?

  张其佐:一旦一个国家率先抓住机遇,就可能利用报酬递增和对传统产业的外溢效应从国际分工中获得更大的市场利润,并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一个国家要强大就必须抢占新技术产业革命的高地。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无论哪一个国家,抓住了新产业崛起的机会,就抓住了经济崛起的机遇。积极推进新技术革命、新产业革命的发展,是经济后发国家改善经济结构、赶超发达国家的重要途径。面对新旧产业交替,而新产业革命发展不足的重要历史机遇,中国更应紧抓不放,后来居上。目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尚好,中央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这为新技术革命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我们是有实力抓住新产业革命这一机遇的。

  记者:对新主导产业,人们有多种预测,有人认为是新能源产业,有人认为是纳米技术,也有人认为是在新材料领域,您的预测是什么?

  张其佐:我认为是生物技术产业,即生物、生命和基因等技术在医药、能源、农业、环保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所形成的产业。比如生物医学产业的发展,将从预防、诊断、治疗上全面提升人类的健康水平;而随着生物能源产业的突破,可再生的生物能源将在未来取代石油。

  目前世界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正在孕育和加速催生新的产业革命,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世界经济又一个新主导产业,并引领经济走向快速增长。当然,主导产业也有可能突破单一产业的界定,出现集群特征,比如有可能是生物技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产业的集合。

(光明日报记者 张雁 2008.11.27)

  

  2008年11月27日 16: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