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316
学旅游 先在学校“酒吧”调调酒
  来源:成都商报
  洁白的墙面、整齐的桌椅、柔和的灯光、加上舒缓的音乐……走进成都大学旅游饭店管理实训中心的实训室,还以为是走进了哪家高级西餐厅。“学生就在此学习西餐各种用餐礼仪。”学校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说,中心不仅有“西餐厅”、“中餐厅”、“酒吧”,还有不低于三星级标准的“酒店客房”。

  实训中心到底干什么用的?“实践对培养高素质旅游从业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诸丹说,实行这种“全景式”教学,就是让该校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的学生在仿真环境中进行实际操作,积累“实战”经验。“我们要为成都打造一支职业素养高、服务意识到位的旅游服务队伍。”

  斥资百万打造实训基地

  据介绍,成都大学斥资百万建设的旅游饭店管理实训中心,是成都市最有特色的实训基地。目前该校旅游文化产业学院主要有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两大专业。而实训中心又是特别为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用于学习中、西餐的用餐礼仪,餐桌布置,及酒吧管理、调酒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当然旅游管理学生也可以选修。张同学是该校酒店管理专业大二的学生。“有人认为学调酒没什么必要,可我不这么想。”他耸耸肩说:“现在大型的酒店都提供酒吧经营业务。要做个全面的酒店管理人才,当然得什么都懂点。”让人意外的是,很多女生也对调酒充满兴趣。

  事实上,学校不仅仅投入大量资金在设施建设上。以“酒吧”为例,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西式调酒,200多种洋酒他们都要亲口一一品尝。“如果调酒师连威士忌和白兰地是什么颜色、什么味道都不知道,又怎能调出好看又好喝的酒呢?”虽然这样大大增加了教学成本,但诸丹认为,这钱花得值。

  诸丹还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前些年,有位教育部的领导来校视察。按照行程安排,他本来只打算在“酒吧”里停留5分钟的时间,但看到学生精彩调酒表演,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果一坐就是40分钟。品尝了学生调制的酒,他还连声称赞:“好喝!好喝!”

  拟建旅游人才培训中心

  实训室毕竟不是真战场。为此,成都大学又在广东等沿海各省市设了多个培训基地,让学生到酒店、旅行社等挂职锻炼。“有了在实训室的锻炼,学生上手都很快。”他说,有学生在广东实习,一个星期就当上了主管。

  在以上的锻炼基础上,最优秀的学生还将被选派到新加坡实习。“新加坡旅游酒店业发达,管理模式先进,学生不仅可以积累国际化的工作经验,英语水平也是突飞猛进。”从2000年实行外派计划以来,已有数百名成大学生远赴新加坡。

  据诸丹介绍,目前成都直接旅游从业人员有12.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0万人。这支庞大的队伍文化结构参差不齐,为此,学院准备成立成都市旅游人才培训中心,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考虑到“学生”组成的特殊性,中心培训并不重在学历教育,而是向他们提供快而实用的知识和技巧。目前,中心筹备工作正在进行。(记者 王冕)

来源:成都商报2006-10-31要闻版
  2006年10月31日 22: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