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414
易中天走进成都大学笑谈读书(图)
  来源:新闻中心
27日下午,易中天走进成都大学,与师生们交流读书心得。 摄影 罗奥雨


27日下午,易中天走进成都大学,体育馆座无虚席,场面火爆。 摄影 许晓静


27日下午,易中天走进成都大学,笑谈读书。 摄影 许晓静

本网消息 (实习记者 徐忠 实习通讯员 万雅玲 秦粼 唐丽)10月的成都,秋高气爽。27日下午,应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和成都大学的邀请,著名学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易中天教授走进我校,在体育馆与近4000名师生交流读书心得。席间他兴致高昂,妙语连珠。偌大的体育馆座无虚席,场面十分火爆。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屠火明,副校长雷兵、梁昱庆、赵刚,成都市新闻出版局相关领导等出席演讲会。

2点30分,身着米黄色休闲西服,蓝色休闲裤,一身休闲打扮的易中天教授在副校长雷兵博士的陪同下大步走进体育馆,早已翘首以待的师生们激动地站起来,用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欢迎易教授的到来。

易教授迈上讲坛,向师生们挥手致意。雷兵副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远道而来的易教授致以问候和感谢,并介绍了易中天教授学术上的成就。

短暂的欢迎仪式后,易教授开始了关于“读书”的精彩演讲。

“春来不是读书天”


谈起读书,易教授感慨能够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今的他几乎很少有时间细细读书了,读书需要一种心境。他回忆起自己曾经平神静心,安顿心灵,无妄无忧地读书。读书不需要刻意,他引用自己曾经的作品名《春来不是读书天》,给现场观众留下了一个大大的疑惑。他呷了一口茶,笑说,“春天里诱惑太多,春天应该去远足,去踏青……”

读书有“谋生”与“谋心”之分,为谋生而读的不叫读书,而叫“学习”。真正的读书是为了谋心,给心灵一个寄托。易教授鼓励学子们博览群书,他总结了读书的“三部曲”:以兴趣为择书标准;读名著,读经典,提高品位;带着疑问读书。他还建议大学生要多读一点专业以外的书,文科生读读理科的书,理科生也可以接受点文科知识的熏陶,如果有讲座,最好多去听一听,听不懂也没有关系,至少还可以“熏一熏”嘛。易中天强调,读书一定要专一门,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我就读‘通’了《文心雕龙》保??ψ潘怠?

当现场观众还在记录、思考易教授的读书心得时,易教授话题一转,提出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跟热情的成都大学师生进行互动,回答来自媒体以及师生的提问。

“反对重拍《三国演义》,但不反对拍三国”


在回答有同学提出的“是否反对重拍《三国演义》”这个问题时,易中天教授略微思考,说:“我和张纪中导演是多年好友,我们曾经电话里聊过重拍《三国演义》的想法,我只是反对重拍《三国演义》,没有反对拍三国,因为拍三国是在拍历史剧,要尊重历史,而拍《三国演义》就是以尊重原著为重,不一样的”。他还说,应区分三国那段历史和《三国演义》的不同,明确历史故事与文学名著的差异,不能混为一谈。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明确而又鲜明的立场让问题轻松化解,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俗与不俗? 兴之所致唱“情歌”


有同学就易教授“品三国”时经常冒出的现代词汇发问,要易教授谈谈讲学的风格之“媚俗”。易教授爽快地说,“中国是一个民主社会、大众社会、平民社会,文学的东西,难免会俗,但这个俗不是庸俗,流俗,艺术最终不能免俗……中国古代的唐诗宋词,乃至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其实就是劳动人民普通文化的记录,‘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说白了就是一个帅GG看见一个MM,喜欢得不得了,辗转反侧……,相当于今天的‘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走了太阳来了月亮又是晚上’……”,易教授兴致极高,居然现场哼唱起情歌来,全场掌声笑声连成一片。

“人生是一个过程……”


在场学生踊跃提问,聆听讲座的老师们也提出了不少问题。有老师希望易中天教授能谈谈关于人生爱情的看法。易教授首先感谢了老师的提问,然后,他说:“古今中外,没有什么人能讲得清什么是人生,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各人对人生的理解不同”,“我个人认为人生是一个过程,单求结果是无谓的,即便是死,也要换得过程的精彩……”,他不否认人生难免沉浮,但是,他绝对不会因为人生的沉浮而得意忘形抑或沮丧失意。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达观豁达的精神境界,令在场的数千名师生深深折服。

妙语连珠,意趣横生


短短2个小时的演讲会里,易教授妙语连珠。他喜欢转换视角分析问题,爆出了不少诸如“好学生不是教出来的,是熏陶出来的”、“最好的老师应该是不把学生教坏的老师”、“呆气加灵气等于人才”等等貌似离经叛道,实则闪烁着智慧火花的妙语。

4点30分,易中天教授结束了在成都大学的演讲会。他手捧鲜花,向台下观众挥手告别,全场师生全体起立,体育馆里又一次响起响亮持久的掌声。在雷兵副校长的陪同下,易中天离开体育馆,圆满结束了此次成大之行。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徐涛)
  2006年10月30日 12: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