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473
易中天成都谈读书 反对重拍《三国演义》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陈松)2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著名主持人、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受成都市全民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等的邀请来到成都大学做关于读书的演讲,受到学校3000余名师生的热捧,同时,在回答学生的提问时,他表示将坚决反对重拍《三国演义》。

易中天成都大学谈读书受到3000师生热捧。摄影 陈松


  “关闭手机”成教例

  易中天来到成都大学体育馆。演讲刚开始,易中天就请大家把手机关闭,他说,以后大家去应聘时,可以当着面试老总的面将手机拿出来,然后说:“某总,请允许我把手机关了”,说这样的话,表明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这将大大提高应聘成功的几率。——幽默机智的开头立即又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要为“谋心”而读书

  易中天认为,读书分为两种,一种是为“谋生”,一种就是为“谋心”。有些人读完大学,找不到工作就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也找不到工作,结果就读博士生,博士生读完还找不到工作,就读博士后,博士后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就不知怎么办了,这种人读书完全就是为了“谋生”。

  为“谋心”而读书,是为了给心灵寻找寄托与安慰。易中天说,每当他感到郁闷或烦闷时,他就会找书来读,这样很快就能安静下来。他认为要为“谋心”读书才算是读书。


易中天明确表示将反对重拍《三国演义》。摄影 陈松


  读书要“博览群书”

  易中天举例说,现在有很多成绩好的学生毕业后到单位不能胜任工作,这不是高分低能的表现,只能说是素质不全面。他希望大学生们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好学生不是‘培养’出来的,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靠‘熏陶’出来的,也是‘育’出来的”。他透露自己读书的时候经常跑去听数理化的讲座,虽然听不懂,但可以“熏一熏”,引起在座师生会心大笑。

  读书需要一些“呆气”,也需要一点“灵气”。他建议大学生们要多读一点专业之外的书,文科要读理工科的书,法学、理工 科的要多读一些人文艺术方面的书。作为文科的研究生,起码要“通一经”,就是要通晓一本“经典”。

  坚决反对重拍《三国演义》

  在进行了40分钟左右的演讲后,易中天便与大学生们互动起来。他让有问题需要解答的同学递上纸条,结果短短数分钟,演讲桌上就堆积了数十张纸条。

  有学生在纸条里提到张纪中将重拍《三国演义》,易中天表示,他将坚决反对重拍《三国演义》,但不反对重拍三国。“因为《三国演义》作为文学名著,很难改编为成功的电视连续剧,文学名著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它本身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为什么三国演义更难,拍文学名著,必须忠实于原著,包括原著的思想倾向,而我认为三国演义的思想倾向不好,所以我反对。我更反对把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就是文学作品和三国这段历史混淆起来,不能把故事当作历史真正发生的故事混淆。
  2006年10月28日 19: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