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348
谈起俗文化 易中天兴奋得唱情歌
  来源:华西都市报
  
昨日易中天与成都学子面对面摆读书心得

  
“我现在已经没有时间读书了,偶尔只是翻书,买书也只买工具书,真羡慕你们啊,读书是件幸福的事儿!”米黄色西装,蓝色休闲裤,一身休闲打扮的“学术超男”、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易中天教授昨日一出场,就引起了全场三千“乙醚”的热烈欢迎。作为“2006成都全民读书活动”的压轴大戏,易中天昨日下午来到成都大学(上图),与学子面对面,畅谈自己的独门读书心得。
  
读书是为了“谋心”
  
“我们不能为了谋生而读书,读书是为了‘谋心’。”易中天认为,有些人读完大学,找不到工作就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也找不到工作,结果就读博士生,博士生读完还找不到工作,就读博士后,博士后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就不知怎么办了,这种人读书完全就是为了“谋生”。“读书是为了谋心,谋心是一种心灵的寄托、安顿,每个人都需要为这样的读书才是最高境界。”易中天说。
  
他建议大学生要多读一点专业外的书。易中天强调,读书一定要专一门,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我就‘通’了《文心雕龙》。”他笑着说。
  
反对重拍《三国演义》
  
对重拍《三国演义》的问题,易中天说:“张导大胡子可是我的狐朋狗友,我曾经在电话里跟张导提出过观点:我反对重拍《三国演义》。”他表示,拍三国的电视连续剧是一部历史剧,如果拍《三国演义》就是文学名著改编。“我认为三国演义的思想倾向不好,所以我反对。我更反对把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混淆起来。”
  
演讲现场唱情歌
  
“有人说你的讲座很媚俗,有点像李敖的味道,你觉得你俗吗?”此问题一出,全场一片笑声。易中天很爽快,“我没听过李敖的讲座,但我相信我不像李敖。”谈到俗的问题,易教授说俗一点儿未必不是好事情,“只要不庸俗,其实我们可以更通俗。”易教授说其实古代的唐诗、宋词就是来源于世俗的生活,“大雅”、“大俗”都可以追求,“至少大气。”易教授越说越激动,竟然唱起了《纤夫的爱》,引得全场笑声一片。(见习记者郑钰飞 摄影杨涛)

来源:华西都市报2006年10月28日 > 成都(09版)
  2006年10月28日 19: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