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099
新华视点:十大举措改善民生 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杜宇、周英峰)国务院近日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这些宏观调控措施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系着民生,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记者日前采访部分专家和一些普通百姓。他们表示,在进一步扩大内需的进程中,国家要办成一些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百姓生活将变得更美好。

百姓居住条件将改善

措施: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点评: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建设内需驱动型经济的发动机。此次政策调整立足民生,旨在通过加大廉租住房建设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满足广大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需求。2008年,中央财政已下达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保障补助资金81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16.8亿元,专项用于东北三省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改善农民生活环境

措施: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点评: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农林牧渔水利业完成投资年均增长13.2%,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然而,我国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表示,这次政府提出加快沼气、饮水、公路、电网等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设施建设,相信只要政策能落到实处,农村将会呈现出新面貌。

让人们出行更畅通

措施: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点评: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建设突飞猛进,铁路、公路、民航等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四通八达。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立体交通网络迫在眉睫。北京君诚保洁公司总经理李军成说,对于我们这些经常出差的人来说,最盼望的是一路畅通,期待通过这次宏观调控,加快交通建设步伐,让我们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破解看病贵和上学难

措施: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点评:近年来,国家加大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财政投入。启动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2003年至2007年期间财政用于卫生的支出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1.27倍。然而,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弱化、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现象突出,文化教育事业仍需加快发展步伐。在北京做家政服务的王俊晓说,真希望国家的政策,能帮我们农村留住好医生、好老师,让农村学校也像城里的一样整齐漂亮就好了。

让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

措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点评: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是当前突发环境事件呈高发态势,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滞后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扭转。我们要抓住这次宏观调控的机会,动员全体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让更多人拥有就业岗位

措施: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点评:目前,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但与发达国家差距仍非常大,在全球的竞争力排名靠后。同时,发达国家占GDP比重超过70%的服务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仅为40%,差距相当明显。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新技术和服务业发展,是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的需要。“特别是服务业,能带动大量人员就业,对提高居民收入、推动消费都有好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

让灾区人民早日安居乐业

措施: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

点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夺走数万人的生命,也使川、甘、陕三省数千万人生产生活受到巨大影响。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需要3年左右时间,灾区群众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的道路仍然漫长。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中央这次加快重建进度,不仅有助于灾区经济加速恢复,更主要的是惠及广大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帮助他们早日安居乐业。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措施: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点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了30倍左右。但收入分配差距仍比较突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更多地要靠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民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有助于释放他们的需求潜力。

让职工更多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措施: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点评:目前,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约占全年税收的31%。与国际广泛使用的消费型增值税相比,我国的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企业扣除购进的固定资产,导致重复征税。2004年7月起,我国增值税改革开始试点。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全面推行消费型增值税,不仅减轻企业负担,增厚企业利润,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扩大就业,职工也能更多地分享到企业的发展成果。

让城乡居民敢花钱

措施: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点评: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我国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2003年之后开始适当紧缩银根。去年,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从紧”,对控制物价、抑制投资起到了积极作用。实施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信贷会刺激经济增长,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会拉动消费和投资张其佐说,发展保障性住房、节能型汽车等消费信贷,把大量潜在消费需求变为现实需求,既满足低收入群体改善生活的需要,又可推动房地产、汽车等发展,还可扩大就业,一举多得。
  2008年11月12日 09: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