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53
200亿“真金白银” 提速我省灾后重建
  来源:华西都市报
昨晚,著名经济学家、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第一时间解读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

新政摘要

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投资总规模达4000亿元。

本报记者杨东今日凌晨报道

昨晚,著名经济学家、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致电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作出详细解读。张其佐认为,新政改变了今年我国实行的稳健财政政策和紧缩货币政策,在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结合我国经济发展需求,科学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对处于灾后重建关键时期的四川,也将大为受益。

新政护航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将达到10%

“政策表明国家的宏观调控更加成熟,更加科学合理,手段也更加有力。”张其佐说,十项措施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有利于我国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物价稳定、国际收支(进出口)平衡、保障就业,将从四个主要指标上促进、带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着更好方向发展。在出口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趋缓的情况下,采用拉动投资和促进内需手段,必然会推动放慢脚步的出口和消费,从而全面带动出口和消费,是一项科学及时的反经济下滑政策,必将稳步确保第四季度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只要全世界经济不出现巨大变化,美国等主要国家经济不出现崩盘,我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接近或达到10%。”

灾后重建将刺激四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对于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身为四川人的张其佐更是特别看重。他认为,灾后重建涉及面非常广阔,十项新政中的其他几项政策将大大促进地震灾区经济发展。对处于灾后重建关键时期,资金需求巨大的四川来讲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的举措,将使四川灾后重建大大提速。第四季度经济发展新增200亿元“真金白银”,四川、成都等地灾后重建重大项目,急需发展的大中小企业,将获得有保障的资金支持,灾区的投资也将加大,必将刺激四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08年11月10日 08: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