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209
成都商报:了不起!教会盲童跳舞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记成都市教育系统第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莉


  成都商报今日要闻:在今天举行的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陈莉将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也是成都市教育系统第一位该奖项获得者。“这几年我获得的荣誉已经很多了,甚至有些过誉了,我最大的希望是大家能关注这群特殊的孩子多一些,关注我们这个从事特殊教育的集体多一些。”陈莉说。

  陈莉1985年从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原成都幼师)普教专业毕业分配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时称“成都市聋哑学校”)。学校这时把她分到了艺体组,职责是教这里的聋童们学习文艺体育。那时的艺体组组长叫吴纯秋,一个快50岁的老教师。让陈莉感受最深的是这么一件事:当时学校所在的西门还是一片大城郊,四周都是农田,一到下雨天,校门外那条土路基本上被淹得“踪迹难寻”。一个雨天的早晨,陈莉发现吴纯秋老师赤着脚走过被水淹的土路,在路口等着,来一名学生,吴老师就把他背过来。有个五年级的盲童已经十四五岁了,吴老师实在有些背不动,陈莉这才反应过来赶紧跑去要代她背,可吴老师只让她在后面帮忙扶着。陈莉说,尽管事隔二十多年,吴纯秋老师也过世了,她依然清楚地记得吴老师那在风雨中的花白头发,是那一刻,让她体会了这份工作的伟大。

  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陈莉不仅虚心向老前辈们求教,还以学生为“师”,学、吃、住、玩都和残疾孩子们在一起:她在黑板上写一个词、一句话,请孩子们教她怎么用手语表达。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陈莉已经在聋童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并应邀担任了四川电视台的手语主持。同时她自己的孩子也到了入学年龄,“该把时间多留些给自家孩子了,以前亏欠得太多了”。这时,学校领导又请陈莉进行一种全新的教学实验——盲童舞蹈。

  由于先天失明的盲童一开始就存在方位感缺失的问题,即使他们原地面对观众唱歌,也会出现唱着唱着身子自觉不自觉的扭动。而舞蹈训练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方位训练,当时国内盲童舞蹈根本没有成功的先例,国际上也找不到类似的经验可循。

  刚开始,陈莉一遍又一遍扯起嗓子教孩子们“向左、向右、再向前”,但孩子们还是转了两下就手忙脚乱、东倒西歪,几节课几乎见不到一点成效,更糟糕的是陈莉自己也头晕眼花,口令也喊乱了套,工作只得暂时停下来了。

  怎么办?这时陈莉想到了以学生为“师”。她发现盲童孩子们阅读和书写盲文的速度出奇地快。原来盲文是以“六个点位”为基础构成的,孩子们既然对盲文的“六个点位”非常熟悉,那为什么不将舞蹈的八个方位演变为适合盲生的“盲文六点位”,教他们跳“盲文舞蹈”呢?

  听说平常读写的字要拿来跳舞,孩子们顿时欢呼雀跃。在音乐的伴奏下,孩子们先是手拉手围着圈跳舞,再试着放下手原地拍拍肩、跺跺脚,一段时间过后,这些特殊的孩子竟然学会了跳简单的舞蹈了!这可是群平常走路都要人扶着或拄着棍子的孩子啊!

  在国际视障研讨会第四届年会上,陈莉组织孩子们为参会的中外来宾进行了汇报表演……现场沸腾了,人们情不自禁地上前拥抱着孩子,表达着对他们和陈莉的祝贺及敬意。随后,她的盲童舞蹈教学法迅速在全国推广开来,被各地的同行们纷纷采用。
  2006年04月29日 16: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