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670
我们的火炬依然在“传递”
  来源:四川日报
■ 本报记者 孙琪
“谢谢陈哥哥,让我们看到了火炬!”8月20日这天,是绵阳安县桑枣二小开学的日子。成都大学大三学生、火炬手陈秋实将奥运火炬带到了这所灾区学校,与700多名师生共同度过一个特殊的开学典礼。这是他第12次将火炬带到灾区。

北京奥运会已落幕,但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还在火炬手心中燃烧,美丽的“祥云”火炬仍在蜀中儿女手上进行不同形式的“传递”。

带着火炬他想走遍灾区每一所学校


8月21日,陈秋实从安县回到成都。他手中的火炬看上去有点旧了,尤其是手柄位置的红色漆膜已有些脱落。但他说,这些脱落的痕迹很有意义,“这是被数不清的灾区娃娃的手摸过,才留下的。”
陈秋实被选为火炬手,参加了5月31日在武汉的圣火传递。临行前,他还在江油市红庙村当志愿者,经历了地震灾难的孩子们围着他说:“陈哥哥,记得把火炬带回来,让我们也摸摸。”

陈秋实惦记着灾区的孩子们。从6月初开始,他手举祥云火炬,奔波在都江堰、什邡、绵竹、江油、安县等重灾区……让孩子们亲手传递 “祥云”,用奥运精神鼓舞他们对生活的信心。漩口中学的一位高三女生看到祥云火炬,泪流满面地说:“地震时我想我可能连活着的机会都没有了,谁知道我躲过了劫难,还能亲眼见到祥云火炬。”她表示,火炬带给她的激情会转化成力量,让她更加坚强。
8月20日这天,当陈秋实把火炬带到桑枣二小时,每个孩子脸上都绽放出笑容,他们争先恐后地抚摸“祥云”。这些快乐感染了陈秋实,他告诉记者,他想带着火炬走遍灾区的每一所学校。

手手相传我的火炬还在传递


8月5日,“优秀人民警察”汤敏参加了奥运火炬在成都的传递。现在她那支火炬在哪里?汤敏的回答是:“我的火炬还在传递中。”汤敏13岁的女儿成了传递小使者,她把火炬带到亲友聚会中去,让大家逐一摸个遍,拍照拍个够。

上周末,汤敏还将“祥云”带到了成都茶店子社区——她工作过的辖区。当汤敏穿着传递火炬时的运动服,手举火炬出现时,上百位居民一拥而上,又是鼓掌欢呼,又是拍照留念。大伙还集体大喊: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境外传递奥运火炬手,77岁的龚锦源4月1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了火炬传递。龚老一回到成都的家,立即有亲戚朋友上门一睹“祥云”真容,熟友带着新友来,老同学带着儿孙来,龚老说,“火炬手有义务把火炬带到每个人的身边。”

龚老的家里,火炬被专门放在家里客厅的正中央,还特意买来玻璃柜罩着。“我一辈子热爱体育,传递火炬对我是最大的鼓舞和肯定。”如今每逢单位和社区组织体育活动,龚老总会受邀带着火炬亲临现场,让大家一起感受奥运的火热。

凝视火炬它带给我创作灵感


“火炬给了我无限的创作灵感。”张建国是将自己的火炬放在家中珍藏,每日凝视,冥想。
搞雕塑的张建国为火炬精心雕刻了一个乌木底座。他说,乌木是四川宝贵的自然遗产,乌木与火炬的结合,代表川人与世界的融合。

参加火炬传递后,张建国说,他常感到“有一团火在心头燃烧”,由此迸发出创作的激情。好几次,看到放在桌上的火炬,张建国就会抓起一团泥,即兴捏起来。他认为,把热爱体育的心融入到作品中,是对火炬精神的又一种传递。他告诉记者,要以四川运动员为原型设计一组名为《东方燕》的作品,“留住殷剑、郑洁、晏紫等女运动员最美的姿态!”


  2008年09月08日 09: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