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547
为四川加油奥运火炬手变身志愿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奥运火炬今日在成都传递,负责火炬传递服务的志愿者们纷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位曾在武汉参加火炬传递的奥运火炬手。这位穿着和其他志愿者相同服装的特殊志愿者就是四川省唯一一名大学生火炬手陈秋实,他在用自己两次服务奥运火炬传递的行动为奥运加油,为四川加油!



上完最后一课
  赴武汉传火炬
  5月31日,武汉的天空碧空如洗、气温怡人,成都大学大三学生陈秋实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名大学生奥运火炬手,自信满怀地与第63棒火炬手交接,点燃手中的祥云火炬后,他转身朝下一棒目的地跑去。当陈秋实出现在武汉洪山广场十字路口时,街道两旁的人群手中拿着国旗和奥运五环旗,为来自抗震救灾前线的火炬手呐喊助威。人群高呼:“北京加油、奥运加油”和“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等口号。在震耳欲聋的口号声中,陈秋实眼含热泪跑到了火炬交接点,将圣火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

  圣火传递结束后,陈秋实谢绝了所有庆祝活动,坚持要求以家乡人的身份探望在武汉接受治疗的四川地震伤员。他为地震伤员带去了家乡的土特产牛肉干、茶叶等,希望他们将痛苦化为力量,用奥林匹克精神激励受灾群众排除万难、重建家园。陈秋实告诉记者,在前往武汉传递火炬前,自己已经在“5·12”大地震重灾区江油市的代课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5天。在他即将启程肩负传递奥运火炬的光荣使命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到抗震救灾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他坚持完成了最后一日的代课工作,为孩子们上了他传递奥运圣火前的最后一堂地理课,这才赶往武汉。

  两月跑遍灾区
  让激情化成力量
  奥运火炬传递结束后,陈秋实又惦记起灾区里的孩子们。于是他决定带着珍藏的祥云火炬前往一线灾区,看看孩子们的生活有没有好转,同时让那里的孩子们亲手传递祥云火炬,用奥运精神鼓舞他们,重建信心、挥别震痛,早日走出地震的阴影。

  从六月初开始,陈秋实手举祥云火炬,奔波在都江堰、德阳、绵阳、什邡、绵竹、江油、安县等重灾区,让孩子们亲手传递火炬,为他们传递奥运的激情,以此来弥补他们心灵的创伤。陈秋实还专门前往绵阳长虹集团的北川中学临时校舍、成都中医药大学汪家拐校区的漩口中学临时安置点等学校,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送去高考的祝福。

  一位漩口中学的高三女生看到祥云火炬时,禁不住泪流满面。“地震时我想我可能连活着的机会都没有了,谁知道我竟然在躲过了劫难后还能亲眼见到祥云火炬。”她表示,火炬带给她的激情会转化成力量,让她更加坚强地生活下去。

  圣火即将入川
  火炬手成志愿者
  随着圣火到达成都的时间日益临近,负责成都市火炬传递志愿工作的成都大学师生们也加紧了训练的步伐。在火炬传递模拟演练场,具有火炬传递“实战”经验的陈秋实也主动加入进来,向其他志愿者介绍自己在火炬传递中的所见所闻,传授火炬传递实际操作的经验。“我在武汉传递火炬的时候,看到有很多志愿者都在幕后辛苦地为火炬手服务。当时我就希望回到成都以后,也要为火炬传递做志愿服务。”陈秋实回到成都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成都的火炬传递志愿者。

  近几天来,他和其他300余名志愿者在酷暑中一起练习为圣火举牌,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举牌、收牌、火炬传递等动作。陈秋实表示,虽然志愿者的工作比火炬传递要累很多,而且很少受人关注,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奥运加油,为四川加油!

  9月开学典礼
  到灾区上堂奥运课
  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帮助,地震灾区大部分学校很快就恢复了基本教学功能,而奥运过后正好也是这些学校开学的日子。孩子们将迎来新学期。陈秋实希望在这些学校开学的时候能再回去看看,“我十分想念那些我曾经教过的孩子,他们虽然身处地震灾区,家中受到巨大损失,但是他们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让我十分感动。”

  陈秋实在前往武汉时,就与代课时结下深厚友谊的孩子们约定好,一定会回去看他们。他希望在开学典礼时,能出现在孩子面前,为孩子再上一堂生动的奥运课,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新的一学期里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记者 王迪 实习生 汪龙华 摄影)

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8月5日 第31版
  2008年08月05日 14: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