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195
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制作的《十二生肖之鼠老大》动画片讨论会在北京电影学院召开
  来源:中国动画网




 


6月26日下午两点, 《十二生肖之鼠老大》动画作品讨论会在北京电影学院隆重召开。

  由北京其欣然影视机构、北京电影学院共同主办的《十二生肖之鼠老大》动画作品讨论会在北京电影学院隆重召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制片处孙丽艳处长,央视动画总经理王英,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梅,总导演著名动画人孙哲(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教授),动画导演王云飞,中国著名连环漫画家缪印堂、著名漫画家聂峻等十余位国内动漫界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共同对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动画原创中心最新推出的长篇动画《十二生肖之鼠老大》的创作,研究探讨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之路。

  《十二生肖》是国内首部三维动画和二维动画的大规模合成作品。长达150集。从剧本、人物设计到场景造型、后期成片、配乐等全部百分百原创,仅从放出的5分钟片花来看,《十二生肖》令人耳目一新,于通俗故事中反映了民族精神,在生动有趣的故事里表现了中国的文化和丰富的民俗元素;动画片的内容健康向上,提倡和谐、表现智慧、张扬勇敢,使观众能动画片中获得感悟,培养品行,是近年来难得的自主原创动画片。《十二生肖之鼠老大》以机灵鼠为主角,通过一只善良、正直、机敏、坚强的小鼠,在十二项体育比赛中神奇夺冠的经历,把十二生肖这种中国特有的民俗文化所代表的含义在笑声中传递给观众,体现了人们对鼠年北京奥运的期待。切时的主题,以弘扬民族文化,增加中华文化的认知度,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专家和学者着重围绕《十二生肖之鼠老大》的动画制作特点和编剧创意思路,就“动画制作如何选材、如何把中国文化融合到动画中去、动画片如何策划、推广、运作和市场调研”等议题展开研讨,充分肯定了这部国产原创动画大片的成功之道,并对其可资借鉴的发展经验与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十二生肖之鼠老大》的诞生,是近年来我国动画创作领域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不仅为迎接北京奥运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也为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宝贵经验。它的成功是党的十七大提出对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支持和扶植的结果,同时也是制作单位和动漫工作者善于学习借鉴、勇于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创新的结果。央视动画公司总经理王英对《十二生肖之鼠老大》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市场策划要以传统的方式转变,以销定单为产业模式构建,并提出了在市场运作下功夫的建设性意见。同时,王英指出文化问题已到了白热化程度,东西方文化永远不会相遇融合的观点。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制片处孙丽艳处长对此表示同意,并要求动画制作公司在申报的时候要考虑到市场的需要和中国文化的融合。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指出动画制作应该唤起中华民族的自信心,现在是文化警示的时候到了,中国动画制作应该加强软实力。北京卫视卡酷动画王建介绍了《十二生肖之鼠老大》的播出时间,他高度赞扬了《十二生肖之鼠老大》的制作成功之处,场景设定,动画规律和音乐动效的制作都达到了高水平。大家各抒己见,对动画片中的形象造型配音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动画片总导演孙哲最后介绍了创作过程和感谢大家对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米老鼠的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的事业是从一只老鼠开始的。那么,《十二生肖之鼠老大》究竟会给国产动画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这值得我们期待。

  2008年06月30日 17: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