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3年06月04日 星期日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学思想 强实践 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
邱果 胡忠浩 代钰洪 刘瀛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坚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三全育人”工作理念,传承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立足艺术院校特色,优化资源配置,重视专业实践,做优做强“艺术+非遗传承教育”实践项目,逐步探索形成“1334”实践育人新模式。

    “1”坚持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美术与设计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坚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传承“扎根中国大地,厚植家国情怀”的实践育人传统,充分结合艺术专业特色,实现专业知识的落地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艺术实践经验。一方面,坚定“扎根中国大地”方向,促进艺术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效衔接,促进专业实践与国家战略相契合,聚焦非遗传承和社会服务,建构形成“艺术素养+思政教育+非遗传承+公益服务”实践育人思路。另一方面,着眼艺术类大学生教育实践切口,结合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实践使得艺术生进一步了解社会发展,匹配社会需要。

    “3”结合

    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整体覆盖与典型示范相结合

    日常生活与基础创新相结合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实践育人的过程中坚持“三结合”原则,促进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同向提升,同时重视凝练典型案例,将基础创新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探索出适合艺术类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路径。第一,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院在专业教育过程中坚持将新发展理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进一步提升专业课程的思政力量,结合学院传统工艺研究院,培养深耕创新实践、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同时引领并帮助学校广大学生制作一批立得住、站得稳、传得开的经典佳作。第二,整体覆盖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实践育人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整体推进组织实施,覆盖学院所有在校生。结合每个年级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具体施行办法,探索独具特色的实施方案。同时,通过实践育人典型人物事迹分享,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示范作用,营造新美育新实践氛围。第三,日常生活与基础创新相结合。在大学生艺术实践方面制定详细的日常清单,按时高质量开展。同时鼓励班级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并分析艺术实践方面的问题,进而创新性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使艺术实践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习惯、一套思维方式和一个行动路径。

    “3”支撑

    制度、载体、资源

    学院在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制度保障,积极拓展育人载体,协调各方资源,为实践育人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首先,一是高度重视制度保障。构建“多方位、专业化、高质量”的实践育人体制机制。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各部门一体化协作机制。二是突出重点目标。着力建设传统工艺研究院,创新“校企地”合作共赢制度;充分利用非遗传承人专家团队指导,创新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将专业实践与传统工艺紧密结合,使专业契合国家发展。三是完善配套保障。建立健全目标机制、反馈机制、留痕机制、过程机制、培训与考核机制、督导与评估机制等,使得实践育人工作系统化推进。

    其次,积极拓展育人载体。构建“家、校、政、社”四维联动的全员实践育人共同体。学院坚持以高校为聚合中心,整合高校、社会、非遗资源,发挥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作用,充分对接广大中小学校、支教点、社区、企业的现实需求,为实践育人的有效开展提供丰富多样的载体。

    再次,协调各方资源。学院坚持实践育人过程中的产学教研深度融合,搭建全过程实践育人矩阵:一是逐步形成一批包含省一流实践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在内的优质原创课程资源,贯穿教学全过程;二是优化整合实践资源,打通校内校外,实现知识的全过程应用;三是联动四川美术馆、四川博物馆、成都画院、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探索挖掘学生就业实践资源,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4”成效

    成果多、榜样多、模式新、效度好

    美术与设计学院坚持实践育人,培养“善学、善思、善新、善用”的“四善”新人,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以“以创新精神为核心、强调人文精神培养、强调学习习惯养成、拓宽人才培养载体、打造人才培养品牌、建立全员育人体系”为特色的培养模式。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在不断探索过程中也产生了良好效果,具体表现在“成果多、榜样多、模式新、效果好”四个维度。

    首先,学生“艺术+非遗传承”教育成果产出多。通过项目的落地实施,实现了大学对非遗艺术实践的有效赋能,育人成果逐渐凸显,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近年来,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发表非遗传承相关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专利30余件,参与艺术创新方面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00余项。

    其次,学生艺术实践朋辈榜样典型多。学生中涌现出了许多榜样,有的学生品学兼优、躬身实践、全面发展,致力乡村振兴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有的学生致力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在教师带领下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有的学生主攻传统漆艺,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有的学生连续6年致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团队获评国家级别荣誉。

    再次,创新模式将美育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在实践育人过程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实践教育纳入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重要方面,使学生正确理解非遗传承与创新实践的关系,更加清晰了解到非遗传承与创新相互促进的作用方式,从而培育出具有较高非遗传承实践能力的新时代艺术人才。

    最后,学院深入推进大学生非遗传承创新实践教育,引领学生养成艺术生活理念、培养非遗传承创新思维和贯彻非遗传承创新实践行动路线,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组织的相关项目获得权威媒体广泛关注,相关报道总阅读量突破100万。

    未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持续提升实践育人新模式的实践成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邱果 胡忠浩 代钰洪 刘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