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24
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五周年音乐会唱响北京
文:赵林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守得云开见月明。因为疫情两次延期,“弘扬民族美 放歌新时代”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五周年暨民族声乐教育成果展示汇报演出于5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声乐歌唱家会聚北京,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让中国民族音乐在首都北京的舞台上余音绕梁,让观众感受到民族音乐的非凡魅力。


民族声乐作为我国的艺术瑰宝,一直代表着中国音乐的艺术特色,展示着我国的璀璨文化,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将民族声乐艺术在传承中发扬光大。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为总策划,著名歌唱家殷秀梅为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张也、吕继宏、刘和刚、黄华丽、王丽达、王庆爽、陈永峰、谭学胜、穆维平、降央卓玛、云飞等一众中、青年歌唱家作为特邀嘉宾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研班学院员和北京公益教室学员一起演绎经典民歌,共同展现艺术的美妙典雅,让中国民族声乐绽放新时代的芬芳。



此次音乐会共分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高研班暨北京公益教室学员展翅高飞音乐会”“吕宏伟、于海洋、张明旭青年民族男高音音乐会”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高研班暨北京公益教室学员鹏程万里音乐会”三场,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指挥,中国歌剧舞剧交响乐团演奏,东盟之友合唱团合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师生、近些年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奖歌手、一批走在艺术道路上年轻的奋斗者在三天的音乐会中陆续登台,演唱各地各民族民歌、新时代创作的金曲、经典的影视剧音乐,还有特邀演出嘉宾们的个人代表作等等,丰富而精彩,充分显现了我国民族音乐的广博深宏,展现出民族声乐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彰显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为中国民族声乐发展贡献出的星火之光。


三场晚会同步在百度、新浪微博、优酷、爱奇艺、B站、一直播、虎牙直播、第一视频、搜悦直播等平台视频直播,在线观看人数上千万。


展翅高飞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首场“展翅高飞音乐会”把民族声乐课堂搬上了舞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高研班学员、北京公益教室学员和老师们围坐在舞台上,向全社会公益展演汇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五年来民族声乐教育的成果。



在《我爱你中国》的歌曲合唱中,音乐会拉开帷幕。首场音乐会汇集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具有代表性、感染力的民歌。学员们演唱了我国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歌曲,四川民歌改编的《槐花故事》、山东民歌改编的《绣荷包的俏妹子》、东北民歌《串门》等,唱出了不同民族独特的风俗文化,也表达了民族文化鲜明的个性色彩,热情讴歌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同时,音乐会也体现出学院浓浓的东盟国际特色。音乐会现场,郁钧剑、姜丽娜、白致瑶带来缅甸民歌《海鸥》,留学生们带来泰国民歌《互舀》、缅甸民歌《过桥风吹》,高研班学员和留学生共同演唱印度尼西亚民歌《哎呦妈妈》、马来西亚民歌《对面的女孩看过来》。青年歌唱家们在音乐中延续着友谊之声,为听众们奉献一场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音乐盛宴,共同感受中国-东盟美美与共、心手相连的蓬勃力量,心更近,情更亲。


“能参与这次演出,我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民族声乐高研班学员巫海侠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说道,“首场音乐会,老师把民族声乐课堂搬上了舞台,更是第一次用到双钢琴配合竖琴演出,新颖别致。“我学习到了很多民族声乐的演唱方式,体悟到“基音”“咽音”在民族唱法中的重要性,希望更多观众和民族声乐从业者能更加深入的了解民族声乐,希望民族声乐越来越好,学院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高研班学员、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冯金伟坦言这次音乐会既是学院面向全社会的声乐汇报,也是学员们展示自我专业水准的难得机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不仅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更需要具备高尚的情操,积极投入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而歌的崇高事业中。”高研班学员庄云龙谈到。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留学生陈勉THEPPAWONG TOKET(泰国)说道,“我很激动能站在中国北京的舞台上把泰国歌曲唱给中国观众听。我很喜欢中国,大家的表演都很精彩,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跟中国的伙伴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我从小就热爱中国文化,梦想有一天能来中国留学。中国和我想象中一样美丽、发达,中国的民族风情非常吸引我。希望通过今天晚上的演唱让两国民歌艺术得到交流,增进中越友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留学生云雅LE THI NGOC ANH(越南)说道。


继往开来

新老传承忆初心


第二场音乐会以三位民族男高音青年歌唱家吕宏伟、于海洋、张明旭为主线,他们演唱了《高原的油菜花》《美丽时光》《故乡有话告诉你》《我的祁连山》《熬夜曾当过兵》《莫尼山》等表达故乡情深、颂祖国大好山河的经典歌曲,赢得了满堂喝彩。


特邀嘉宾王志昕、黄华丽、谭学胜、穆维平、王庆爽、陈永峰带来《我深爱的故乡》《娘在那片云彩里》《船工号子》《情姐下河洗衣裳》《走进春天》《再见了大别山》等歌曲。女声小组唱《洪湖水浪打浪》《谁说女子不如男》《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谁不说俺家乡好》《九儿》《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民族经典歌曲,唱出了中国女性特有的坚韧不拔、柔情似水。


为凸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的教育优势,积极响应成都音乐之都建设,学院主打“民族唱法”与“民族男高音”的教学品牌,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办学理念。中国民族声乐的传承从来都不是靠曲谱教材,靠的是“口传心授”,我们今天才能看到千变万化又源远流长的民族唱法。“借此番演出契机,将还在坚持民族唱法的演唱者和学子们的新生力量推向大众,让更多的民族音乐新生代为世人所熟知,同时为民族音乐的发展探索新标准,新方向。”郁钧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副院长、文化部“新人新作”全国声乐比赛民族唱法一等奖获得者吕宏伟表示,“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将继续用独属于我们的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在老一辈的带领下,将民族音乐继续发扬光大”中国声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于海洋说道“民歌是我们民族的根、是民族的魂,全国各地有独属于自己的民歌,具有当地的文化特点,要唱好中国歌曲,就要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要以身作则,不只是唱歌,更是做人,脚踏实地的做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用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中国声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张明旭表示“在首都北京有这样的机会演唱自己的代表作和经典民歌,有压力更是动力和责任,感谢学院为年轻一代歌者提供的舞台,能和著名歌唱家们同台献艺,我非常的荣幸并且受益匪浅,以后自己一定不辜负老师的培养和期许,将民族音乐继续唱下去。”



“吕宏伟用一首《又唱小白杨》纪念曾经的那段芳华。我在28岁那年唱了《小白杨》,今年68岁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撵旧人’,无须掩饰,我们这一代歌者已经走过去了。但今天能看到他们的成长,心里不仅充满感概嗟叹,更是充满爱潮暖流。我深切地企望他们这一代人能把民族声乐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于未来的千秋万代。”郁钧剑在他的当日文章里这样写到。这不仅流淌着老一辈对年轻一辈的爱,还流淌着的是对民族声乐的爱。晚会最后,郁钧剑与三位青年民族男高音合唱《小白杨》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鹏程万里

让时代见证中国民族唱法新发展


第三场“鹏程万里音乐会”如约而至。保利剧院座无虚席,数千名民族音乐爱好者翘首以盼这场音乐盛宴,期待歌唱家们一展民族歌唱的别样风采,感受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民歌的味道是什么?”是歌声中传达的劳作的场景、乡土的痕迹、生活的常识,还是风雨雷电、婚丧嫁娶、人之常情。中国民歌经过岁月的打磨,流行的区域之广,岁月之漫长,到了今天已经千变万化、百花齐放又源远流长。



青年歌唱家们带来《大江南》《美丽家园》《看山看水看中国》《怀念战友》《天路》《清江恋歌》等曲目展现中国民族声乐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男声小组唱《北京颂歌》《骏马奔驰保边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小白杨》《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民歌金曲丰富而精彩,在歌声中表达出人民的感恩之心,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由衷赞美之情。特邀嘉宾王丽达、刘和刚、张也、吕继宏带来《沂蒙山,永远的爹娘》《父亲》《祖国你好》《咱老百姓》等脍炙人口的名曲。歌唱家们的精彩演绎,把祖国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洋溢在字里行间,热情讴歌自由、幸福、光荣的祖国大好河山,也带领观众不由自主地抒发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自然环境的不同,人文风俗的不同,方言的影响,唱腔的变化,中文特殊的韵律兼顾科学的发声,还要有相当复杂的情感表达,才是民歌所蕴含的“味道”。青年歌唱家们的歌声中传递出只有我们中国人才能体会到的中国民歌的深情厚谊。


一首《再见了大别山》由吕继宏领唱,全体演员大合唱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致意,连续三场的展示汇报演出圆满落下帷幕。现场观众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久违的演出,这是青年艺术家的盛会!在场的每一个观众无不被这精湛的表演所折服,现场的每一个演员、师长无不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所感动。”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表示,让民歌唱得更响亮,把真正的“民族唱法”振兴起来是高研班举办的目标和使命。高研班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歌唱者,满怀着梦想与期待走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民歌的学修精进中,坚定文化自信,找回中华的元素、民族的品格、地域的特点、乡土的痕迹,为时代立德,为人民立言,为民族立功。近年来在国家音乐最高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比赛中,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高研班与郁钧剑北京公益教室共有8人获得了金奖,多人获得了优秀奖,也有多人在文旅部的声乐展演中获得优秀奖。


“学员们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沉淀,演唱的作品越来越有深度,此次的音乐会大家的演唱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著名歌唱家吕继宏作为高研班导师感叹道。他希望高研班能继续将民族声乐传承和发展下去,希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艺术人才。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办的这次音乐会,不仅是对民歌传承、发扬的举措,同时给了学习民歌的年轻一代很好的演出平台。中国民歌需要年轻一代积极传承,挖掘、搜集和演唱更多的传统民歌,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唱好中国民歌,讲好中国故事。 



“现在的民歌越来越少了,唱民歌的人,唱民歌的平台也越来越少,但总是还有一些痴心不改的人在抗争坚守着,自信自强着,是一种抗争坚守的宣示,一种自信自强的见证。”郁钧剑谈到民族声乐的现状时表示,要让更多年轻人唱好中国歌,推动民族唱法形成自己的训练体系和审美标准。他希望用余生的光与热,照亮民族声乐的舞台,为青年人才留下民族声乐的火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五周岁了,过去五年极为重要,也极不平凡。学院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传承与创新,开放与包融,融入了学院的文化基因。此次音乐会不仅是我们这一辈民族声乐人对民族声乐发展一次汇报演出,也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五年对民族声乐发展的成果展现。”演唱会上,郁钧剑深情回顾了他作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的五年时光,学院将以举行这三场公益音乐会为新的发力点,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把优秀文化传承发扬。

  2023年05月29日 11: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