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环境质量和容量对城市产业带入有重要作用

城市生态环境服务系统越完善,人口聚集度越高,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进步也越快。

“环境质量、环境容量对城市产业带入及发展有重要作用。”5月23日,在2023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发现,资源组合优势明显、环境容量大的区域,更适合凭借这种环境优势来发展相关产业。环境质量越好、环境容量越大,对于部分对环境要求高的产业具有正向的吸引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和基本保障,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管理水平和能力对城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影响。

在江苏省南京市,每个月的15日都是生态环境局设立的“建设项目专题服务日”。每到这一天,环保局的人员会主动上门走访相关部门、企业,解决企业诉求。

制造业是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宁波市生态环境部门针对中小企业环境问题隐患多、自我改进能力弱的问题,建立起“服务先导+科技监管+数字预警”的预防式执法监管服务体系,1000家左右上市、拟上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

在北仑等企业集聚区探索“绿岛”集成改革,28个小微园区近1000家企业获得环境准入政策优化、治污设施集约使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等红利。全市已形成24个总投资超670亿元的生态环境为导向的EOD项目储备库,其中象山县环石浦港EOD项目成功签约并获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首笔12.36亿元融资贷款支持。

生态良好的城市有助于提高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图为4月16日,学生们正在四川仁寿城市湿地公园里学习绘画。摄影/章轲

据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成都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诸丹介绍,23日发布的《2023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和《2023年中国主要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对各城市生态环保助力城市营商环境提升的关键因子和作用机制进行了分析。

联合研究工作组的研究发现,生态环境质量是城市竞争力、营商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服务系统越完善,人口聚集度越高、城市发展进步也越快。一个具有良好生态服务质量的城市,不仅能为城市树立“人居社会”的品牌,吸纳大量人口、企业资源,而且也可以间接提高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直接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通过问卷以及公开数据调研,生态环境营商研究显示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与城市营商竞争力呈现正相关关系,从整体来说生态环境好的城市,从制度构建、产业投资、人员聚集、招引力度、国际合作、舆论民意等方面都具有不错的表现力。

吸引人才流入的,不仅是工作机会,还有对一个城市生态价值的认同。生态环境是与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密切相关的公共资源。”诸丹说,以前城市强调“以事业留人”,随着时代发展未来将是“以生活留人”,对于城市而言,生态环境服务系统的完善是十分有必要的。

从研究结果来看,我国主要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地区的城市竞争力排名普遍处于较高水平,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排名普遍靠后,这与其实际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状况相吻合,反映出这些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营商竞争力的工作亟待提升。

一线城市位居前列,与其本身的经济总量实力相符;直辖市重庆表现不俗,副省级城市成都、其他省会城市福州表现突出,特别是重庆和成都其竞争力综合指数超过部分一线城市,福州紧跟广州之后。

整体来看,城市得分差距主要反映在环保经费投入、环境金融服务两个方面。这说明环保经费投入和环境金融服务对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发展有较大的影响,会影响城市在市场环境指标的得分。

联合研究工作组有关专家表示,环境体制机制对于营商环境具有“补短板、强弱项”的推动作用,城市发展需要不断挖掘与转化城市生态环境背后的“增值性”,将自然的生态环境与“非自然”的营商环境相互融合,从而达到改善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