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90
【学思想 共奋进】王清远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李建波   图:胡婧怡   来源:师范学院

5月24日下午,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在师范学院8801会议室作了题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认识》的专题党课。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海外教育学院、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处、科技处、审计处、研究生处、师范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教师代表等到场聆听了本次党课。



王清远以世界科学中心的演变和十九世纪德国大学的成就开篇提出问题,指出现代大学的基本特性重在研究性,在于科学研究活动和研究人才的培养,时代呼唤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大教育观。新中国七十五年砥砺前行、成就辉煌,从1978年到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29倍,人均GDP增长223倍,在两弹一星、航天技术、中国高铁、脱贫攻坚等取得重大成就。这些中国成就的取得,无疑是得益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发展靠教育。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密码:教育强,则人才科技强;人才科技强,则综合国力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使中国教育总体水平迈进世界中上行列、其中高等教育规模和年毕业生居世界首位。



王清远详细介绍和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教育重要性的相关论述,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专章部署、一体谋划,要搞好教育,定要树立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大教育观,“三位一体”大教育观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逻辑:教育发展、科技进步通过改变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提升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推动生产力发展。体现着新起点新征程的高质量发展逻辑:国家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中拔尖创新人才缺乏、科技成果转化力不足的战略短板日益突出。蕴含着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逻辑:教育现代化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三位一体” 大教育观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以教为先、以创为源,通过教育、科技、人才三者耦合互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以教育现代化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创新驱动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必须依靠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必须依靠教育发展。

  2023年05月25日 17: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