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865
成都大学举办“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高峰论坛
文:许文强   来源:商学院

5月18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成都大学共同主办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高峰论坛在成都大学举行。来自四川省委省政府、科研院所、在川高校、各市州、各级党校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代表和成都大学师生共计400多人参加论坛。论坛聚焦“深入推进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主题,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内在关系、实现路径、具体举措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成都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烈辉,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罗仲平、彭斌、于丽,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尔古打机,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伟洲,内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郭云东,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曲木伍各,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李华强,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陈滔,四川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四川省统计局科研所所长周作昂,乐山市社科联主席刘其昕,泸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涛,自贡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佘建平,攀枝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何军等出席论坛。



王清远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四川省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既是对标中央决定的鲜明政治担当,也是洞察四川现代化建设短板的清醒判断,高度契合中央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民族复兴的发展路径要求。“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三者相互促进、互为依托,共同构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姜怡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是推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重大战略部署,全省社科界要带头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切实发挥社科理论界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积极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研究,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与推动社科事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成都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杨继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四川省决咨委委员蒋永穆,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正高级经济师杨春健作了主旨报告。


在本届论坛上,内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史仕新,攀枝花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旭辉,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盛刚分别围绕川南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唱响四川“五区共兴”的新时代之歌、“后大运”时代青少年体育发展作主题发言。


成都理工大学黄寰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姜月、中共广元市委党校权维伟、成都社科联副主席李好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孙逸林、电子科技大学李怀教授、乐山师范学院冯晓兵副教授、中共乐山市委党校韩琼慧副教授、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刘军伟所长、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徐豪、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教授、成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千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创新文化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四川省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时空耦合及机制研究》《川东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角色使命、现实困境和优化向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与对策研究》《成渝双城经济圈降碳减污协同治理机制研究》《小农户再组织化的治理之道:以四川省彭山区团结村为例》《四川省旅游经济空间结构与协调发展研究》《西部丘陵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成都引领省域产业协同共兴现状评价及路径建议》《放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合作平台“效能”促进四川绿色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基于道理学理哲理的整体把握》《资源行动视角下农业龙头企业价值创造机理探究——基于光友薯业的纵向单案例研究》的交流发言。


本届论坛由成都大学商学院、成都社科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成都都市圈建设研究中心承办,成都大学商学院院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成都都市圈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胜教授、成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千友教授分别在论坛上下半场作了总结发言。

  2023年05月19日 12: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