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5月18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成都大学共同主办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高峰论坛在成都大学举行。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内在关系、实现路径、具体举措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场照片(图片由成都大学提供)

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成都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杨继瑞以《四川“四类后发地区”:绿色产业发展思考及路径抉择》为题作主旨发言。在他看来,推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主要在于缩小“革命老区、脱贫地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这“四类后发地区”和先发地区的差距。他认为,要激发四川“四类后发地区”的绿色资源比较优势和高质量发展潜力,积极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支持“四类后发地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和省内先发地区高载能绿色加工业和制造业的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蒋永穆以《多维开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开放”是成渝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助推区域现代化建设,实现四川“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的“牛鼻子”。要以国家发展战略为总抓手,加快多维开放的先导性基础设施建设;要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比较优势,强化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新理念,持续增强区域内治理效能;要厚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优势,共抓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要把握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分时分段进行系统性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