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28
【就业进行时】平台育人 创赛一体 打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的金钥匙
文:白涛涛、李瑞瑾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由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都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成都大学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之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双选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行。学校创新举措、搭建平台,首建“创赛一体”新机制,找准学生大创项目质量提升的关键点,创新举办“科研双选”,帮项目找人、帮人找项目,实现精准对接,打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的金钥匙。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出席双选会活动现场,与项目指导教师交流用人需求,关心和指导现场学生“求职”创业项目团队。彭晓琳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本场双选会搭建项目孵化平台,引导学生加入教师创新创业团队,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掌握人生成长成才的金钥匙。



别样“双选”搭建师生交流舞台


5月6日中午,创新创业学院门厅人群熙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之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双选会为项目指导教师和学生牵线搭桥。青年教师拿出高水平科研创新项目,创新创业学院搭建项目孵化平台,各专业学生跨院组队,实行“科研双选”。


2023年初学校启动“创赛一体”工作,将大创项目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项目相结合,建立高质量大创项目培育体系,提升大创项目质量,通过双创竞赛,推进优质项目成果转化。经过前期项目征集、专家评审、遴选出67个创新创业入库项目,通过对入库项目需求摸底,为实现项目匹配更好的创新研究团队,发挥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国家大创项目培育,本场“别样”的双选会应运而生。



打通“堵点” 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据统计,本场双选会共有67个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参与现场双选会,提供包括项目核心成员、视频剪辑、PPT制作、商业计划书撰写、营销(策划)、运营(商业模式)、财务、销售等职务,提供126个岗位,所有项目全部打通“堵点”,成功匹配。


项目指导教师赵虔说:“我们团队聚焦于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新能源电池方向,近些年团队发表了多篇SCI论文,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今天参加双选会的项目是《油樟叶渣再利用制备低成本离子电池硬碳负极》和《Zn掺杂改性高稳定结构钠离子电池并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项目。后期项目打造还需各专业人才,包括财务、法务、PPT制作等。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到我们团队,推动新能源电池项目的落地转化”。


入孵CC国家众创空间团队成员刘畅说:“我们智农慧眼是一家基于无人机及卫星遥感技术研发智慧农业4.0终端产品的团队,同时也是一家入驻成都大学国家众创空间的孵化团队。我们的技术团队目前有13人,但缺少市场营销、财务、法律法务等专业的小伙伴,今天借本次创新创业学院举办双选会的机会,希望招到符合我们团队发展需要的小伙伴”。


来自商学院的方玉婷同学说:“今天有机会可以接触一些以前从没接触的学科内容,感到既是挑战又是动力,这里汇集了不同学科领域、专业契合度很高的岗位,让我们获得高效、精准、便捷的机会参与到项目中去”。


创新创业学院通过“党建+双创”引领国家众创空间党建创新,学校现为国家众创空间、四川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四川省创业孵化基地、四川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四川省新型众创空间类孵化器、成都市科技企业苗圃、成都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学校成为“中国百家特色空间”“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排名93位”双百强高校。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四创融合”建设和“创赛一体”新机制,搭建项目交流平台,形成项目选题、项目培育、项目竞赛、项目对接、项目成果转化的闭环,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中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促进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8日 14: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