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292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独特价值优势
文:李永胜 何妮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价值观,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鲜明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原则,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理论体系,揭示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价值观,为我们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自觉与理论自信提供了深厚的精神滋养和思想启迪。价值观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价值、价值关系的基本观点。价值观是一个体系、一个系统,它包括价值取向、价值目标、价值手段、价值实现、价值创造等,从价值哲学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丰富深邃的价值观内容。

 

   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价值取向,是指价值主体确立的价值活动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在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人民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我们国家的真正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必然是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造福于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色和九条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发展的根本问题,体现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它使全体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利益和需求都得到充分满足和最大程度的实现,促使人的价值在现代化建设中得以大力彰显和全面实现,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价值基础。

 

   团结奋斗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手段。价值手段,是指主体实现价值目标的方式、方法、措施、工具等。团结生发力量,奋斗成就事业,团结奋斗是攻坚克难、开创未来的最强力量,是创造人民幸福的根本手段。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一切幸福都是团结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美好愿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接力赛,需要一代代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接续努力。历史实践证明,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明确目标铸成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最有力的奋斗,就能汇聚成团结奋斗创造新伟业的磅礴中国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美好生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创造。价值创造,指创造价值客体,即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最终创造价值,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所以,价值创造的实质就是创造价值客体和创造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一目标,要靠我们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牛鼻子”,持续用情、用力、用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价值创造,也就是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发展的水平、质量和效益,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质言之,通过上述各方面的价值创造,创造出人民美好生活,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创造,本质上就是努力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人民幸福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价值目标,就是指一定时期人们为之奋斗的理想模型。从唯物史观视角看,社会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完整意义上的社会发展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及其价值实现相一致,人是社会发展的现实主体,社会发展的实质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国社会历史土壤,顺应了历史潮流,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同时又满足了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价值诉求,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造福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社会发展价值论,从价值维度明确了人是现代化建设的目的而非手段,承载着实现人民幸福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以人民幸福为内核与标志,归根到底要靠人民幸福的指数来衡量和检验。从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看,无论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抑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共同价值指向都是实现民族复兴,都是造福人民、实现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这就深刻道出了人民幸福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所在。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实现。价值实现,就是指价值主体作用于客体,使客体的潜在价值、内在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对主体产生实际良好效益的过程,也是一个价值目标的实现过程,是由理想价值变为现实价值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从价值哲学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特殊价值与全人类共同价值彼此融合的价值新形态。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和睦相处是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价值。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张自信自立、自尊自强,独立自主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又以马克思主义的天下胸怀观照天下,主张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全人类共同价值传承着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同时又契合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期待,反映各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诉求,必然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实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创造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价值实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以其独特的历史创造,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以其独特的价值创造,创造出现代化的价值新形态,即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团结奋斗的价值手段、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创造、人民幸福的价值目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价值实现等,它们共同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价值观,极大地丰富了人类文明的价值形态,为世界上那些既想保持自身独立性又想实现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价值创造方案与文明参考。

 

   (李永胜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妮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3年05月05日 10: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