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3084
【硬核考研人】冯启洋:上岸北京协和医学院 她在大学这样“逆袭”
文:冯启洋 冯梦露   图:陈雅典   来源:新闻中心


在医学界,素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中同济”之称,它们都拥有百年历史,都是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医学界翘楚,也是医学生梦寐以求的向往之地。


冯启洋,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学生,从因政策加分“幸运”入学,到以总成绩第1的成绩一志愿考取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研究生,她用五年行动实现“逆袭”。


大学期间,她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8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


“我知道报考协和医学院意味着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意志去努力,不让自己留在舒适区,不给自己留遗憾就是最好的结果。”


 以下是她的自述:


从入学成绩“倒数”到年级第一


大一刚开学,当我还沉浸在美好大学生活的幻梦中时,便受到了第一次“冲击”,同寝室六人除了我,都获得了新生英才奖学金,这是学校为奖励高考分数优异的新生而设置的奖学金。在“高起点”的寝室,我真的“压力山大”。还不仅是如此,第二次“冲击”随之而来,我能进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竟然是得益于凉山州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加分。在两次冲击之下,我心中顿时只有一个念头:“绝不当倒数!”


大学的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万君老师要求我们每天打卡学习英语,争取大一便能够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我坐在讲台下一脸迷茫,根本不知道老师口中的“英语四级”是什么。为了不再排名倒数,我开始每天刷四级考试题、背单词、练听力……不仅如此我在专业课上也没有放松,基本上做到每天预习,课后复习加刷题,最终我在大一顺利通过了四级和六级考试,并以年级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同样是那次班会上,万君老师还跟我们一直强调每个人都要加入实验室,去感受一下科研的氛围。当时学院还组织了实验室招新宣讲会,实验室各有特色,后来我通过考核,很幸运进入了程丽佳老师的实验室。


从大一上学期到大四上学期,在实验室的三年充实了我大学生活的大半部分时光,我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写策划书、第一次熬夜改PPT、第一次学会查文献、第一次比赛、第一次路演、第一次写文章、第一次抓老鼠、第一次做实验等等数不清的第一次都与实验室有关。在一次小鼠实验中,由于麻醉剂量问题,导致小白鼠死了大半,当时我的心里很慌,担心程老师责骂,但打通电话,程老师反而安慰我,这件事也让我明白小错误会引起大问题。


三年的实验室时光让我成长,从新手“小白”到实验室熟手,从学妹到学姐,我收获了很多奖项与荣誉,更获得了志同道合且优秀的朋友们以及永远温柔的“程姐”,我更明白了团队合作、坚持不懈,以及努力对我的意义­——“当好运来临时,我觉得我值得。



疫情“拦路” 闯关冲卡


其实在大四以前我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直到2021年学校五四颁奖典礼,那次我被评为“青春典范”并作为上台的八位代表之一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在那次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和我分在一个组的刘鑫师兄,他本来已经工作两年,但他放弃安稳工作转而考研,并且考博到合肥工业大学,完成学业上的升级跳跃。他让我知道了追梦从来不是口号而是去行动。还有为了自己的梦想和热爱,每天刻苦训练长达九小时,入选国家飞盘集训的韦思妹同学。她们的光实实在在地洒到了我的身上,慢慢地,我有了一个清晰地目标——北京协和医学院。


备考路漫漫,因为深知不是“天赋型选手”,我选择当“苦行僧”。大四上学期,我便开始备考,每天上完课后就学习英语和考研专业课,从大四下学期开学感觉真正进入考研周期了。七月时,我进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实习。不幸的是,刚开始实习便遇上了新冠疫情“回马枪”,当时我们两个班的同学都报名了医院核酸前处置的志愿者工作,有一次我们从下午六点一直忙到了凌晨两点。因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学习计划常常被打乱,那段时间自己也会变得有些浮躁,一边焦虑着自己复习不完,一边又看不进去书。好在身边的同学、朋友总能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和安慰,室友们总是为处于低迷状态的我加油打气。张越同学口中的“再学一会儿”,陈欣同学眼中的“小事情”,何鸿雁同学的细致、不急躁,以及自习室晚上十二点同学们都还在学习的照片……这些无一不在激励着我继续向前、不要急躁,慢慢来。


12月17日,距离我考研初试仅剩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全寝室都“阳”了。发烧、咳嗽、嗓子痛得说不出话,这些症状还是有些许影响了我的状态与心态,那几天背题根本不进脑子、记不住,但是一直在床上躺着又有愧疚感,我就一直不断重复背着政治和英语作文,我知道不能乱了阵脚,于是不断调整心态安慰自己:“没在考试那几天阳,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足够努力,才会足够幸运


12月25日初试结束,我已经预感到可能成绩不是很理想了。查成绩当天看到“347”这个分数时,我还是难过了很久,这个分数距离我原本定的目标差了三十分左右。但北京协和医学院是初试成绩和排名一起出的,当我看到初试排名是第一的时候,我知道幸运女神又眷顾我了。


但是我一点也不敢松懈,因为我知道初复试5:5的比例很容易逆袭也很容易被逆袭。在准备复试期间,学院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开复试指导会、模拟面试、指导技能训练、修改简历等等。临床医学专硕非常重视技能操作,平常练习技能操作的机会有限,于是我去医院教务科询问了老师以后,老师给我们提供了每天下午去技能中心学习的机会。由于报考的专业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并没有包含在考研书目内,所以复试于我而言便是重新学一门新的课程。时间虽然仓促,但我前前后后将康复医学课本看了四遍,不放过每一丝细节,更是着重背诵了重点知识。因为了解协和医学院对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在准备复试英语时更是准备了50多个问题,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我努力做到面试时胸有成竹,心有底气。


复试流程很快,甚至我还来不及紧张就已经结束了。两个人进入复试,而我成了被录取的幸运儿。当听到面试官宣布拟录取的名字时,我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我想我终于做到了。于是我便第一时间拿起手机发消息给父母、万君老师以及程丽佳老师。当时万老师马上就给我打电话,在电话这头我都能听出万老师高兴的语调。


我一直觉得自己来到成大学习是很幸运的,我高中同学和我一样选择了临床医学,我们常常讨论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们总是羡慕我有机会跟着老师做实验、参加比赛、写文章……我想说的是,我们学校的老师们都会尽全力帮助同学们变得更好,成大意味着很多机会,但这些机会都需要自己牢牢抓住。因为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而努力对我的意义在于:当好运来临时,我觉得我值得。



回顾备考过程,坚定的信念是支持长时间备考的核心,要克服浮躁,全力以赴时就不会害怕结果,学习和科研都是日积月累的事情,遇到困难情绪消极也要继续前行,因为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想起三毛写过的一段话:“我要你静心学习那份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要你一定保有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朋友们眼下枯燥重复的日子是有它的意义的,那些曲曲折折的弯路也有它的道理,过程虽然很辛苦,但请相信你所坚持的,总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


考研落幕,未来的路还长,风霜雨雪,学无止境。如果有机会我想继续读博,因为医学就是一个学无止境的事业,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更好的承担起医生的职责与使命。我的研究生生活一定会是充实而富有希望的,因为我不会停止努力。

  2023年05月04日 10: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