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073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文:冯兵 钟以瑞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大事

 

   在党内开展主题教育是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重要经验。党一贯重视强化理论武装,在重大历史关头通过集中教育汇聚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延安时期,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以党内整风形式展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实思想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整党活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阔步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共同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次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根植于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并内化为行动追求,成为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成就辉煌的秘诀。

 

   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和科学的思想力量,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一重要思想不仅具有现实解释力,还在实践中指引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个时间节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目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深层次矛盾迭出,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党内“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长期存在。面对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培养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按照这一总要求,加强学习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构成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学思想”,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主题主线和指导地位,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其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随着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探索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答和解决新的时代课题中不断丰富发展,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重点学习的内容,必须学习领会其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既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各项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又要学习党和国家在创新理论指导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并将学习内容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认识和把握,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六个必须坚持”,首次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党同志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基本内涵、内在逻辑,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在整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领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体现的根本价值立场,深刻领会“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体现的内在精神特质,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体现的鲜明理论品格,深刻领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的突出风格特点,深刻领会“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体现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领会“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体现的大视野大境界。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

 

   学习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流和历史传承、彰显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贯穿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实践指导、展现的实践伟力、积累的实践经验,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要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突出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动员党内同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等。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以及新时代伟大实践开展学习,坚持通读与分章节重点研读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切实做到精深研读、系统思考。

 

   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围绕解决本地区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本部门本单位的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精准确定调研专题,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对科学理论的学习认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制定主题教育调研方案,成立专题调研工作组,集中调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结合调研实际总结交流学习的收获体会,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

 

   以学习推动发展,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共产党人学习理论,从来不是为了装点门面、武装嘴巴,而是为了指导实践。开展主题教育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反对教育的“虚把式”和学习的“空对空”,激励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践促学习、以学习促实践。这次主题教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教育党员干部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推动发展的本领。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伟力,不断增进政治、思想、理论、情感认同,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

 

   抓好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学出实效。这次主题教育强调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自我反省、查找差距。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联系个人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条推进落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召开群众座谈会,上门入户访谈,发放民意测评表,充分了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对问题整改的建议。上级党组织要派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督导组,精准发现下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应积极跟进学习,带头检视整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党同志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兵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1VSZ006]成果)

  2023年04月20日 16: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