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3925
【向上·成大青年】斩获全额奖学金升博,她“解码”幸运
文:黄鑫瑜 周冠萌 张丽   来源:新闻中心


全额奖学金!2022年8月1日,这个“幸运”女孩儿顺利升博到澳门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从药学专业本科生及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生,七年成大故事,罗青“解码”了“幸运”的打开方式。


循序渐进  择善而从


故事是从2015年开始的。罗青来到成都大学,成为药学院药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这是罗青大学之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她循着兴趣的指引,加入了校艺术团、英语早读队,参与图书馆的志愿服务活动、马拉松、营销大赛等。尽管收获了优秀志愿者证、校园马拉松一等奖、营销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但当她试图用这些荣誉去验证自己的目标“进度条”时,却发现远远不够。她陷入迷茫,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她担任了班长,从默默无闻的同学变成一个成绩优异的班长,她逐渐意识到学习才能给她最好的结果。最明显的改变是她在学校的行动路径缩短,每日往返于三点一线——宿舍、实验室、食堂,实验室成为一天内“打卡”最多的地点,在这里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与难题较劲,向老师虚心请教。


罗青说自己是一个很“听劝”的人。大三了,面对考研还是就业,她并没有明确地意向。本科班主任李行老师鼓励道:“考研,到更好地环境去,看更大的世界”她果断开始考研的相关准备,向老师了解考研流程、目标专业、选择心仪院校。QQ群里互传的考研资料、去图书馆的邀约,在班级浓厚的备考氛围下一往无前。


一次实习途中车辆意外爆胎,让她确立了研究的方向。在等待修车的间隙,她向胡建平老师咨询药剂方面的问题,胡建平老师与她畅谈药剂学方面的内容以及就业前景。相较于药物化学,做药剂毒性没有那么大,比较适合女生且就业机会多。那次谈话给罗青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她与胡建平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良师引航 益友同行


2019年,罗青考研上岸,成为成大药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师从胡建平老师。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居家、防疫成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主调,此时罗青的研究生生活刚开启一学期。面临没有老师面对面的讲学,没有如常的课堂授课,罗青没有让自己停下来。她通过计算机实现远程实操,向老师进行线上请教,她把自己的生活填满,使其增值。读研的生活,痛苦与迷茫并存。艰深晦涩的理论、难以下手的实验,让罗青产生了深深的焦虑。“崩溃的一瞬间是有的,好好地痛快地哭一场,能把情绪发泄出来也是挺好的,相信自己”。她直面消极情绪,积极与师兄沟通、请教,消化晦涩理论,细化实验步骤,逐步击破各个难题。


读研期间,罗青最大的乐趣就是研究实验室的电脑。实验室电脑装配的是Linux系统,罗青很好奇,经常在空闲时间来研究Linux系统操作运行。这也成为她选择升博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大铺垫。但她一次错误的操作,导致系统崩溃,实验资料全部丢失。罗青原以为会受到胡建平老师的指责和批评,但胡建平老师在补救之余还不忘安抚她的情绪。“感谢我的导师,做人、做研究方面我都深受其影响,我也相信我会因此一生受益。”对于胡建平老师,罗青满怀感恩。“上进”“运气好”“踏实细心”“她做的工作很有保障,我相信她”这是导师胡建平老师和学长对罗青的评价。


罗青读研时期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她感觉最棘手与痛苦迷茫的还是专业知识学习的难:操作难、理论也难。学院“帮带”让她受益。学院会组织高年级或是毕业的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罗青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很多的帮助。左柯学长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就读于成都大学,目前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罗青在班主任的口中听说了他的优秀事迹,并在学院组织的分享会上结识了左柯。从平时的专业难题解答到后来鼓励她考博、备战考博。左柯都全心为她答疑解惑,分享考博经验,“扶着”罗青不断往高处走。


起初罗青并没有考博的想法,在家人的强烈支持、老师学长们的鼓励下,罗青还是“听劝”地走上了考博之路。升博并非易事,而在这过程中,对罗青来说最大的挑战便是全英文面试。因为口语不好,罗青一有空就看英语视频,练习口语发音。左柯从文稿整体的修改到单个词句的细节处理,从整句连读梳理到单词发音纠正,耐心细致地助罗青备战。


因为澳理大没有统考的要求,罗青并没有向其他同学一般选择题海战术。她集中10天左右的时间准备面试材料和PPT,这期间胡建平老师指导罗青的研究方向,学长们在具体问题上为她答疑解惑,而师弟师妹们则包揽了跑材料等琐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持罗青,给罗青营造了一个安心的备考氛围,最终助她成功升博。“有了学校、老师、学长的帮助,感觉不是一个人茫然无措地在黑暗中前行。”



家风濡染 不辍前行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乍听起来像是罗青跨专业了。她解释到,还是在围绕药物、生物大分子研究,聚焦人工智能药物设计,与硕士阶段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向是一致的。      


在成长的路上,罗青经历过迷惘和坎坷,但她坚信“面对未来尽情的期待,所有美好都会成真”。从最初因就业的现实问题选择药学专业,到升博澳理工,成为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罗青都“听劝”。当谈及考研考博时,她提到的最多的就是“一步一步来”,一步一步准备考研材料,一步一步进行考博备战。她不再“推着”自己奔跑,而是走稳每一步。“其实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备战期的,它们成长在你努力的每一天里。罗青是这样总结自己的考研考博之路的。


“外公那个年代,大家文化程度都不高,生活都很苦。但是外公为了养活一家人,供子女读书,干过很多活,当过教师、木匠、包工头,做过鞭炮、修过房子……外公就算是种水稻插秧,也比别人插的又快又好”。忆及家人,她说对自己影响最深的是外公,他为生活竭尽全力,不丧气不抱怨,永远充满生命力。因此,她也因袭了外公的精神气,努力是她的常态,坚持是她的态度。当问到她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她的回答简单朴素:因为我的父母外出打工,工作很辛苦,我想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回馈社会。


“现在优秀的人太多了,我逐渐认识到自己是非常普通甚至是差劲的。我开始不再跟别人比,而是跟自己比。每当我比之前的我更有进步,我就会很开心。同时也不得不说我是非常幸运的,一路上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


对今后的规划,罗青说“现在就是好好做科研,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在博士期间,做出对人类有贡献价值的工作和药物设计”。她寄语学弟学妹们:“加油,永远不放弃。目标确定了之后,努力往前不用想太多,结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23年04月19日 17: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