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音高唱领彻“上海之春” 民族男高音放歌新时代
中国网 2023-04-10 16:07

中国网4月10日讯(王李科)“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它以无处不在的旋律和歌声,奏鸣、吟唱出梦想的命运曲,俗世的欢乐颂。而作为集荟萃艺术名家、交流演出、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大型音乐节,既是所在地区和国家的文化艺术盛会,更是展现多元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广阔交流舞台,在为万千观众带来顶级音乐盛宴的同时,更将其背后所蕴含的艺术价值,所代表的人文底蕴,毫分缕析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成为永存于时代世界各民族文化艺术之林的难得记忆。

“弘扬民族美,放歌新时代”,在今年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应上海音乐家协会和上述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的邀请,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于4月8日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了“第四届民族男高音上海公益演唱会”。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当晚,著名歌唱家张也、方琼、王丽达、王庆爽、杨学进等一众中、青年民族女高音歌唱家作为特邀嘉宾同场献艺经典民歌,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学员一起展现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演唱艺术的美妙典雅,把中国民族音乐带到大众身边,让中国民族音乐在城市舞台余音绕梁,以飨世界。

“高高山上哟,一树哦槐哟喂……”由我国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改编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四川民歌《槐花故事》,以曲调辽阔亲切、声韵入耳入心,而名声响彻四海,深受大众喜爱。当晚,这首名曲也亮相于演唱会现场,受到场内观众的齐声喝彩。这首《槐花故事》不仅展现了中国民族声乐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更是彰显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这所来自成都的高等院校为中国民族音乐发展贡献出星火之光,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发展拓宽国际视野,高唱出独属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独特音符。

声动沪上夜未眠

让城市聆听当代民族男高音风采

“晚风习习,歌声悠扬。”4月8日晚7时30分,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歌剧院等协办的“第四届民族男高音上海公益演唱会”在耀眼夺目的灯光映射下,为申城如约而至。此次公益演唱会由郁钧剑担任总策划,分为“开场”“第一组至第六组”“尾声”三大篇章。演唱会前,当晚的上海文化广场,数千名民族音乐爱好者已翘首以盼这场等待许久的民族音乐盛宴,期待着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民族男高音一起放声高歌,一展民族歌唱的别样风采,感受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上述著名歌唱家、艺术家也来到了现场,与大家一同见证我国民族音乐进程中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这首著名曲目拉开了当晚晚会的演出序幕。与以往版本不同的是,今晚带来的这首名曲,经过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的现场重新演奏,以交响乐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学员于海洋、曾勇、李凌利等合唱的巧妙融合,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拳拳爱国之情表现得酣畅淋漓,引得现场观众鼓掌叫好,热情四溢。

“此次公益演唱会由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奏,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合唱。”郁钧剑向记者介绍道,“在演唱会曲目方面,既包含了各地各民族的民歌、新时代创作的金曲,还有经典的影视剧音乐、到场嘉宾们的个人代表作等等,丰富而精彩,充分显现了我们民族音乐发展的广博深宏,也着重表现出我国音乐发展的各自独特风格。”

听君一曲长精神

让观众感受旧词新唱的别样魅力

“开场”“第一组至第六组”“尾声”,整场公益演唱会分为的这三大篇章,每一个章节的节目都环环相扣。随着《大开江》《情深谊长》《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歌曲悉数登场,透过歌唱家与学员们在歌声中富有的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的语言和音调,表达出少数民族人民的感恩之心,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由衷赞美之情。

无论是《说句心里话》《怀念战友》《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等突出军人高昂士气,展现全军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心、献身强军实践的豪情壮志,还是《我是一条小河》《故乡有话告诉你》《天路》这些歌颂祖国大好山河的经典歌曲,又或是《祖国你好》《灯火里的中国》《咱老百姓》在群众中耳熟能详的名曲,皆通过歌者们的精彩演绎,把祖国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洋溢在字里行间,歌者在热情讴歌自由、幸福、光荣的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带领观众不由自主的抒发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啊哎,再见了大别山,再见了大别山,你牵去我的一颗心,我要把你铭记在心头……”当演唱会来到“尾声”篇章,现场响起了我国经典名歌《再见了大别山》的优美旋律。由我国著名歌唱家吕继宏领唱,全体演员大合唱这首经典作品将演唱会推向了高潮。一曲完结,上海文化广场内掌声雷动,“第四届民族男高音上海公益演唱会”也随之落下帷幕。

传声中外惊四方

让时代见证中国民族唱法新发展

“今晚很高兴能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到此场演唱会,很是佩服在这台精彩演唱会背后,郁钧剑老师所展现出的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正因如此,才使得我们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学员们能够与这些大家同台献艺,为观众奉献出了一台耳目一新、精彩绝伦的民族音乐盛宴。”作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导师、著名歌唱家方琼告诉记者,“此次演唱会在上海反响很大,取得很好的效果。民族音乐是需要用一生去滋养浇灌的,希望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能够珍惜在培训班学习的日子,在环境优美的成都凤凰山静心学习,将来为我国民族音乐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能够与著名歌唱家老师们同台献艺,我深感荣幸与开心,作为郁老师的学生,对我而言,这也是展示自我专业水准的一次难得的机会。”作为郁钧剑的学生,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孔庆学坦言能有机会在演出中亲身感受众位老师展现各自的专业技巧,是十分难得的,并收益颇丰。

“至今,民族男高音演唱会已成功在四川工人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和北京音乐厅举办三届,每场演出均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此次在上海文化广场开唱,也为市民们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艺术享受。”郁钧剑向记者介绍,就是这样一场以民族歌曲为主角,伴着新时代创作的金曲,以及经典的影视剧音乐的音乐文化盛宴,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办就是四届,并成为了音乐爱好者及大众每年期盼的文化品牌。

“民族声乐的消亡,也许你们这一辈都能看得见。”谈及为何要举办这场“民族男高音”音乐会时,郁钧剑回忆了女高音歌唱家王昆(《白毛女》演唱者)在去世前对他说过的这句话,一直对他触动很大。民族唱法应该与时共进,与时同新,既要“既往”,还要“开来”,老一辈民族歌唱家的唱法不能被“边缘化”,新一代的后继者也不能自缚手脚,“不会有人用芭蕾舞的标准来评判我们的民族民间舞,不会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评判我们的国画,不会有人用西服领带来评判我们的对襟布衫,但似乎唯有歌唱目前正用美声唱法标准来评判民族唱法。”说到民族声乐的发展,郁钧剑希望借此番演出契机,将还在坚持民族唱法的演唱者和学子们的新生力量推向大众,让更多的民族音乐新生代为世人所熟知,同时为民族音乐的发展探索新标准、新方向,“现在民族唱法的发声方法与基本训练受到美声唱法的影响很大,评判标准也按照美声唱法来,可以按照民族唱法自身特点探索新的训练方式和评判标准,拓宽民族唱法的发展空间。”让更多年轻人唱好中国歌,推动民族唱法形成自己的训练体系和审美标准成为了郁钧剑近年来致力于声乐教学,开展音乐交流的初心使命,这也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占领民族声乐学术教育高地的具体举措。郁钧剑希望用余生的光与热,照亮民族声乐的舞台,为青年人才留下民族声乐的火种。

“这台演唱会不仅是我们这一辈民族声乐人对民族声乐发展一次汇报演出,也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全体师生这五年来对民族声乐发展的成果展现。”在此次演唱会中场,郁钧剑深情回顾了他作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以来的五年教学时光,他告诉记者,将以举行此场公益演唱会为契机,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奏响成都高等艺术教育新时代凯歌,继续努力谱写一篇以古老的巴蜀文明为根基,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进一步展现成都的文化特质、开创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艺术画卷,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培养更多的民族男高音人才。

记者手记:

烟火有声 雅乐无界

什么是上海?是张爱玲《双城记》里的繁华故去,还是周而复《上海的早晨》里的时代变迁?抑或是外滩夜晚的华灯初上,或者十里洋场的海派摩登?当我再次来到上海,眼前的城市最新印象和脑海里闪现的过往文学意象既疏离又重合,在随意奔行在上海的里弄街巷的这几天里,我再一次看到了这座以精致、现代、摩登闻名的大都市气质,一种在烟火气中洒脱有质的生活气息,朦朦然中和休闲、安逸的成都文化有所重合,却又那么分外不同。

如果说,艺术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外化。那么上海给人有着“东方巴黎”的浪漫旖旎,有着“东方魔都”的神秘深邃,有着沪上人家的精致细腻,也有着海派文化不拘一格,这也是在此次上海公益演唱会当晚看见现场座无虚席让我有几分莫名惊讶。毕竟,艺术虽无高下之别,却有冷热之分,沪上群众的文化品位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挑剔,歌唱家老师们的高亢歌声,则是对这座城市观众的最好致敬,懂得把生活过成诗的城市,不会辜负音乐对它的眷顾,一如上海,一如成都。(图/王李科)

查看原地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