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66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建研究员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文:聂涵柔   图:唐许超   来源:社科处


3月28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建应邀在成都大学东盟礼堂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张建研究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的相关论述入手,系统地梳理了台湾问题的演化,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美国干预、台海危机”“百年历程、国家统一”“百年变局、国家统一”“未来解决台湾问题的趋势”等方面,深入浅出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他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最有利两岸同胞与中华民族福祉。党的二十大在丰富和完善国家统一观、“一国两制”政治学和“一个中国”理论逻辑上,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强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美在涉台问题上博弈加大,大陆坚持“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与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反对“一国两制”等博弈加大。因此,解决好台湾问题,要提升推进国家统一能力建设,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等方面。提升、优化、统筹国家实力,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国家统一的效能、解决台湾问题的“统一力”。


屈陆表示,张建研究员的专题讲座厘清了当前台海形势、中美关系,有利于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他鼓励广大师生今后要自觉担起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历史重任,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专题讲座由成都大学社科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2023年03月30日 14: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