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407
聚焦民族复兴大任培育时代新人
文:陈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其中,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全面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应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民族复兴大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要面向党的中心任务培育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要立足这个中心、服务这项任务。

一是理论武装。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各个层次多种形式的学校教育,既让学生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熟知“两个必然”的真理性和科学性,从而胸怀天下,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让学生直面我国还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现实,立足当下,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二是价值引领。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教育要持续抓好“四史”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同时还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从而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三是目标引航。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教育应以此激励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逐步成长为建设的生力军、发展的主力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实现新的伟大辉煌。

教育要面向三个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先后提出三个根本任务,主要集中在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领域,包括理论创新、党的思想建设和教育自身。当前教育要面向这些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

一是坚定学生的信仰、信念、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了三个“根本”强化阐释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里强调的所立之德,不仅指学生的个人品德,还包括大德、公德,是一个完整的道德体系,其核心要义是信仰、信念、信心。教育不仅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要让学生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二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教育部门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解决好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是激励师生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学校要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立志做大先生、研究真问题,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和阐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己任。

教育要面向系列建设任务培育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这些都离不开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尤其是一些重点建设任务,亟需教育源源不断地培育并供给一大批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建设者。

一是面向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是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要发挥自身优势、履行育人职能,面向新的产业体系、新的市场机制、新的技术条件等,激励学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培养出一批批社会主义现代化生力军,主动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全周期和全链条。二是面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教育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强国建设,培养一大批能下乡、会种田、懂经营的乡村振兴人才和一支知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促进农业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涵、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品牌、提升产业价值,从而带动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为党和国家排忧解难、为农村农业建设夯基铺路、为农民兄弟增收致富添砖加瓦。三是面向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教育行政部门要带头做依法行政的标兵,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要通过各种方式教育广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精神,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条件、营造氛围、锻造队伍。

总之,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教育战线要立足岗位、发挥优势,面向伟大复兴重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让他们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2023年03月28日 19: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