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55
【校园春秋】考成大“秘籍” 五位成大研究生分享复试经验
文:韦文菁、王欣宇、赵小玲、祝鑫、郭小菁   来源:新闻中心

近日,成都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工作安排正式发布,日复一日的苦读,终于迈过初试的门槛,如何更好地迎战复试,一战成硕,新闻中心邀请到5位成都大学往届硕士生,他们循着回忆,分享了自己两年多前极具个人适用性的备考经验,随着时间流变,或许其中一些已不适用,但仍期他们的分享能为紧张备战中的你鼓劲助力。


王秋艳   美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专业2020级研究


复试不比初试简单,应提早准备起来。在资料方面,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了解复试内容、请教学姐学长们的复试经验,最重要的还是多练习。我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因此复试中包含了笔试和综合面试,笔试准备就是多练、背稿。综合面试的练习,可以找到固定的研友,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你问我答的面试练习,练习后可写下文稿进行复盘。中英文的自我介绍最好准备1分钟和3分钟的两个版本。一定要提前给自己做好规划,每天按部就班的进行练习,调整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告诉自己,只要每天练习,就一定可以“上岸”。面试时大方得体,保持松弛感,切忌气喘吁吁,神色紧张。


考研复试流程通常是一分钟的自我介绍、综合面试、外语面试。复试开始首先是在准备室进行抽签,确定考试序号。在等待期间,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理顺口条,给予自己积极地心理暗示。轮到自己时先礼貌地与考官问好,因为自我介绍是提前准备的,所以不用太紧张,确保吐字清晰,语速适中。在听到问题时,不必着急回答,一定要仔细审题,理清思路。


最重要的,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临场的心态比平时的准备要重要很多,祝愿大家旗开得胜,一战成“硕”!


张照媛   美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


首先要明晰你的专业复试考什么,我那年考了英语问答、专业问答和专业快题等三门科目。


一般英语问答是一个问题,考察内容是有关乎专业的、生活的,大家通过网上渠道获取相关试题来了解。专业问答是围绕着艺术设计进行,比如绿色设计、新媒体设计等。专业考核是手绘,主要是一些快题设计。


我复试备考是将英语口语问答准备安排在早上,建议大家可以梳理一些常用的口语问答内容进行背诵。因为口语问答有很大一部分是生活类的,到时候遇到问题可以触类旁通,灵活回答。下午我安排的是专业课的绘制,比如logo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等。多练习一下平面构成,平面构成一些线描装饰手法很出效果,也可以在练习的时候多背几个构图和配色,这样在考场上也能临危不乱的画出来,专业问答如果问到了不会的问题也不要一句话不说,可以尽量将问题往生活上靠,讲讲自己的理解,要学会灵活变通。


如果是线上复试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网络通畅,线下一定要提前去熟悉考点,可以穿一些白衬衣黑裤子,稍微正式一点。已经通过了初试,请大家平和且积极的看待复试,紧张没关系,但是一定要谈吐自信,大方得体。希望大家复试顺利,一“研”为定!


巫敏   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2020级硕士生


在我备战复试时,我按照往年的复试流程准备了一个英语自我介绍,个人简历则突出自己的优势,以及科研相关经历,专业知识通过看书本目录进行框架式复习。

准备复试的过程,要保持高效的学习,每天的学习计划,都要能一一完成,基本上保证每天最少有6-7个小时认真在学习。


受疫情影响,我们2020级进行的线上复试。线上复试时是老师给了三个密封袋,让我选择一个试卷答题,试卷是两道专业题和一道英语题。我认为,在面对老师时尽量表现地自信大方,要和老师要有眼神上的交流,不要胆怯,英语自我介绍一定要背熟,千万别磕磕巴巴的。如果遇到不会的专业知识问题,可以凭自己的理解作答,不答肯定没分,答的不好不一定会低分。如果老师问的学术问题实在是答不上来,可以谦虚的表达说自己这方面了解的还不够,下来会查阅相关资料弥补盲区。总结下来,就是不要不懂装懂,要实事求是,实在不会要谦虚一点,让老师感受到你的真诚。


我觉得心态和信念感很重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加油吧!


申玥   药学院 生药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


我提前准备了证明自己学习能力和经历的相关证书,比如英语四、六级证书、获奖荣誉证书,还有各类成绩单、毕业论文、复试诚信的承诺书、身份证、思政考核表等。有的同学如果有条件,还可以提交专家推荐书。


在专业方面,我准备了一段英语的自我介绍和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目标规划、感兴趣的专业研究方向等内容,也可以准备一些专业课的知识。我的经验是,在一些常用的中文和英文的网站下载文献,了解前沿热点,进行相应的学习。


面试前可以在同学或者父母面前做英语口语练习,避免因为过于紧张而说不出话。如果感到很紧张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适当放空大脑,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老师问你是否还有什么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有礼貌地表达自己想要来该学校学习的希冀。


送给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考研就像是在黑房子里洗衣服,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


王镜雅   药学院 药理学专业2021级硕士生


我的初试准备了九个月左右,准备过程中,我总是会在晚上把当天早上背诵的内容再看一遍以增强记忆,如有不熟悉的地方,则标注一下次日继续记忆。


在备考时间安排上,我在3月至5月主要以学习基础知识为重,反复阅读参考书,了解必须掌握的知识点。6月至9月主要开始做习题。检验自己是否完全消化了所学知识,同时根据错题来查明自己到底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回归书本重温知识点。10月至考试前主要是背诵相应的政治考点和英语大小作文范文,专业课则查漏补缺。


我认为备考应更侧重专业课,大部分同学公共课的得分差异并不会太大,而专业课更为灵活,拉分会比较大。在笔试中要注意书写美观、不留白。


出分后,我的建议是反复阅读复试参考书、背诵中英文自我介绍,达到滚瓜烂熟的程度。还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别人的复试历程,学习一些可以作为参考的部分。


面试时,一些学校会设置英文自我介绍环节和专业相关的问答,这些问题比较宽泛,并不完全和自己报考的专业相关,比如平时实验会用到哪些仪器及其英文缩写。


被问到意料之外的问题也无需慌张,保持大方得体,语速适中。面试时觉得紧张很正常,大部分同学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因此尽量保持平常心参加面试,好好“隐藏”自己的紧张感。总之,我的考研历程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既痛苦又快乐。希望学弟学妹们金榜题名!

  2023年03月27日 09: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