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田间课堂 体验农耕文化

《教育导报》
2023年第31期(总第3796期) 导报二版

“春为岁首,农为先行”,眼下正是春耕时节,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为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近日,我省部分高校、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将课堂搬进田间,学生变身“小农夫”,开展了一系列农耕种植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传统的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

劳动课搬到天府绿道

春日和暖,300多名成都大学学子日前走进天府绿道两旁的农田,捡石、整地、锄草、耕地、播种……大家分工明确,麻利地干着农活,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成都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区域,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中规划的天府绿道环城生态区,也是成都天府粮仓“一带十园百片”核心区域中的10万亩粮油产业带。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成立了“天府粮仓推进办”,对接指导环城粮油产业带的农田建设和作物生产。依托粮油产业带的农耕资源优势,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又与天府绿道公司联合建立了“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因地制宜开设了“农作物种植与管理”劳动教育课程,让成大学子在完成课程的同时,助力成都“天府粮仓”的建设。

今年2月下旬以来,在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老师组成的课程教师团队带领下,300余名学生分批前往环城粮油产业带大运林片区,陆续开展了耕前整地、作物种植、田间管理等工作。

为了让这门劳动课更接地气,课程教师团队结合学科特色,精心设计了耕前准备、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病虫害调查与防治、收获与产地初加工等多个实践教学环节,让非农学专业的选课学生也有机会亲身体验农业劳动,真正做到出力流汗,掌握必要的农耕技能。

变身插秧挖藕“小农夫”

春日正好,当各个学校一片书声琅琅时,合江县白米镇中心校校长胡兴成却带着一群学生奔向田野,开展农耕文化教学。

“孩子们,插秧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插秧技术不仅影响到秧苗的后期生长,更是影响到粮食的产量,影响到我们的温饱问题。”在转龙湾村田埂上,胡兴成当起“孩子王”,一边普及插秧技术的重要性,一边指导学生学着自己光脚丫、挽裤腿、撸袖子,三五成群有序下到田里。

“在插秧前,我们必须了解插秧的几个要领:浅、匀、直、伤……”面对满脸疑惑的学生,胡兴成不紧不慢地讲解,并拿起秧苗示范正确的插秧步骤和技巧。

见胡兴成埋着头、弓着腰,将手中的一株株秧苗均匀细致地插入田里,学生们也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左手轻拿秧苗把子,右手小心翼翼地将小秧苗送入“新家”,模仿胡兴成将两腿协调有致地往后挪动,一丝不苟地比对每棵秧苗之间的间距。

“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父母的‘掌中宝’,五谷不分的现象比比皆是。”胡兴成表示,学校常态化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体验和传承农耕文化的同时,将粮食安全根植心间,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春天到了,又到了莲藕丰收的时节。近日,内江市东兴区五星小学开展“走进乡村快乐劳动”农事体验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双才镇玉皇观村生态藕基地学习采收莲藕,在课外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知农事、学农耕、惜粮食

日前,西充县双庙子社区小清华幼儿园开展了“讲授节气知识,感知古老农耕文明,传承农耕文化”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国学老师为幼儿科普春分节气的由来,志愿者还带领幼儿朗读与春分有关的诗歌,进行节气知识抢答赛,感受春分的美好寓意。随后,来自双庙子社区的农民伯伯为小朋友介绍了不同的农耕工具,还开展了有趣的立鸡蛋、画鸡蛋和放风筝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小朋友掌握和传承传统知识,认知时令,更是在不知不觉中,将对劳动的热爱融入到活动中。

为了让幼儿喜欢大自然,并对水稻播种感兴趣,兴文县共乐镇中心幼儿园近期也组织开展了水稻播种活动。活动中,老师准备了种植水稻所需的农具和稻谷,为小朋友讲解、演示了各种农具的使用,并让小朋友通过摸一摸、捏一捏、闻一闻等方式去感知稻谷;小朋友带着好奇和喜悦来到了稻田,观察农民伯伯撒肥料、撒谷子、插竹条、盖薄膜,感受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3月21日,春分,沐川县金星幼儿园为小朋友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趣味农耕乐享运动”春季运动会。运动会将运动与农耕相结合,创设“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大篇章,形成将体育、农耕文化、竞技等元素相结合的趣味运动会。“春播”——幼儿在游戏“犁地忙、撒种子”中理解“春种一粒粟”的内涵;“夏种”——幼儿用“薅秧舞”展现薅秧的趣味;“秋收”——幼儿用游戏“收土豆、运南瓜”来表达丰收的喜悦;“冬藏”——幼儿用游戏“储存粮食、藏冬瓜”展现“热热闹闹储粮忙,背起背篓把果装”的热闹景象。(刘长英 赵廷燕 唐明平 记者 何元凯)

 

(点击大图下载版面PDF)
© 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