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09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佳绩
文:池梦雪 曾润春   来源:校团委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双A止疼药——靶向抑制慢性疼痛的先驱者》和《“蜀上添锦——塑造独特非遗IP,传承创新蜀锦技艺》荣获全国铜奖。


1.png


本届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国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作品33万余件。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自竞赛启动以来,我校共1400余项作品参赛,15项作品从校赛脱颖而出参加四川省省赛,经过省级复赛和决赛,学校项目荣获四川省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5项。



双A止疼药——靶向抑制慢性疼痛的先驱者项目(参赛组别: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团队成员:张书滔、童宇、王梦琪、孙悦、王小铎、陈俊希、何起航、李奎霖、叶灵萍、宋卓薇;指导老师:许光亚、时政、曾勤)认为靶向制剂可以使药物在目标局部形成相对较高的浓度,从而在提高药效的同时抑制毒副作用,减少对正常组织、细胞的伤害。双A止疼药基于腺苷受体A1、A2,利用虚拟筛选,分子动力学模拟,MM/GBSA,以及能量分解分析等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来对天然小分子库中的小分子进行打分和比较,选出具有最佳的结合稳定性和亲和力的小分子。双A止疼药将打破疼痛行业靶向药物的瓶颈、填补靶向药物市场空缺,进而带动慢性疾病靶向治疗的发展。


 


“蜀上添锦——塑造独特非遗IP,传承创新蜀锦技艺项目(参赛组别:文化创意与区域合作;团队成员:张照媛、肖停普、王秋艳、李纤雪、胡文华、张如禹、于亚楠、聂沙沙、周春晓、宋靖欧;指导老师:马丽娃、鲁凯、胡光俊)通过分析、调研发现由于蜀锦织造技艺生产工艺繁复、成本高昂等原因,日渐被其他丝绸制品所替代。但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蜀锦传承应该寻求符合现代时尚审美的蜀锦产品来丰富蜀锦类型,项目通过塑造独特非遗IP,传承创新蜀锦技艺,保护即将失传的传统技艺,也打开了蜀锦新的畅销之路。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备赛参赛工作,始终坚持实践育人导向,以组织学生参与的“挑战杯”等赛事为平台,通过开展“青橙计划”进行项目遴选和培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构建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做好项目挖掘、培育和转化工作,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城市建设发展,锤炼过硬专业本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矢志科创强国,打造成大青年成长“梦工厂”。


据悉,“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是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师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传统品牌工作。“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2023年03月24日 13: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