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68
前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来校做讲座
文:罗潇   图:陈星翰 夏田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3月17日下午,原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来访我校,与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亲切会谈,并应邀做成大学人微论坛“师说”第三季、成都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大海智沙龙专家讲座。讲座以“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为题,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外国语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斯特灵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马燕生参结合自身多年驻外工作经历和经验,从国际组织分类和国际职员类别、政府间国际组织结构和主要活动形式、联合国机构工作人员职类、中国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中国如何向联合国机构选拔推送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等七个方面做了精彩的知识和观点分享。马燕生提到,中国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中国缺少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人才更是匮乏。就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问题上,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从战略高度认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二,着眼未来,要从青年抓起,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为未来打好人才基础,做好人才准备;第三,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他还明确提到:国际组织人才需要具备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知识素养、个人素养等四大基本素质和外语应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分析研判能力和学习动手能力等五种能力。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积极互动,表达了自己对参与国际组织的愿望。马燕生在耐心解答同学问题的同时也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加强学习,提高外语水平与跨文化沟通能力,储备专业复合和语言复合能力素能,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切实提升全球胜任能力。


新闻链接:马燕生,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首任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街教育参赞。2003年12月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任命为 “亲善大使”。2017年8月被法国政府授子“棕榈叶学术骑十勋音”。

  2023年03月21日 14: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