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67
学校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和热议全国两会
文: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2023年全国两会承载历史重任、备受各界瞩目。我校广大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热议全国两会精神,畅谈学习体会,激扬团结奋进新征程、众志成城创伟业的强大力量。


教务处处长叶安胜: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谈“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正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构建要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基本定位,紧抓“后大运”发展契机,深化校城融合,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格局,成都市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伟大实践中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OBE教育理念,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专业课程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社科处处长张学梅:全国两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重大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生动描绘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宏伟蓝图,为大家指明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作为高校社科科研管理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统一思想行动。要充分发挥组织、规划、动员、指导作用,切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再创新高。要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利用人文社科科研与地方经济文化的交叉融合点,扎根成都、面向成都、研究成都、服务成都,稳步提升决策服务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要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和团队,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整合优质科研资源,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才高地。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烈:两会的胜利召开,激荡着催人奋进的力量,谱写了万众齐心创建美好新时代的篇章。通过收看两会,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高校教师,我将在今年两会精神的指引下,努力提高校产学研合作水平,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团结各单位各部门,努力加强学校科学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能力,促进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推动我校师生面向企业的现实问题开展科技创新,从而提高科技创新的靶向性和精准度,缩小技术供给与技术需求方的差距;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立足产教融合,关注新兴领域的人才培养,通过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深入贯彻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用行动践行两会精神,勇于突破,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雁霞:每年全国两会的召开都寄托着我们对于这件“年度中国政治生活大事”的满腔热情与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的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为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共同努力的结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凝聚人心、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和行动上,以更高质量党建护航学院发展,为学校决战申博攻坚努力奋斗,为成都“天府粮仓”建设落地见效而努力前行,为国家大健康战略和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许庆荣: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感悟思想伟力,了解发展全局,明晰奋斗方向,增益创新动能,获取奋进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持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新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想伟力转变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团结一心、融入奉献教育强国战略的强大信心和坚决行动;要坚持把创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奋斗方向,在全局上推动,在创新上发力,在每一位师生的发展状态能级上着力,以学生就业发展、学科专业服务城市、服务国家的效能为根本反馈;要坚持忧患意识、认清机遇与挑战,不等不靠,激励汇聚全院师生改革发展的蓬勃力量,把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落实在实干兴院、服务大运、申博攻坚的坚决行动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安鸿: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在春意盎然的3月胜利举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党务工作者,承担着立德树人和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关注两会、学习两会精神、落实两会精神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迈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宏伟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2023的两会作用更加重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各类关系国计民生的提案等,都是我们高校师生关心的重要话题。我们将积极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把这些精神和措施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积极投入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强化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师范学院院长李敏: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深化教育改革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两会中大家普遍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师范学院在抓好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建设博士工作站、领办小学和幼儿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等方式,参与了教育跨越发展的伟大进程,我们深感光荣。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人的光荣使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委员代表们围绕为教师减负、提升教师待遇等提出了诸多提案建议,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重视。师范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聚焦教师教育主业,加强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新机遇、新问题的研究,以一流专业建设和教育博士点培育为抓手,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成大力量。


基础医学院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葵: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展示了五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重大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对教育、医疗等重要领域提出了新目标,吹响了整装再出发的嘹亮号角。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在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发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强铸魂育人主阵地,展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新作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到实处,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新医科”背景下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医务卫生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院师生融合党支部书记李云成:“科技创新”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最热词汇之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话题引起了师生热烈反响。国家科技部门改组,这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标志着科学技术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战略核心地位。科技创新,人才是核心,看到国家加大对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作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制度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深有感触,使我更加坚定了投身于食品研究事业的决心。我将以党建为引领,党建与业务高质量融合,认真落实两会精神,抢抓机遇,追求卓越,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国家大健康产业需求,攻克行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更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谢正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及五年的政府工作情况,回应了民生期盼,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3年全国两会必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注入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起时代重任,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 20级英语专业学生邵楠楠: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中,我关注到有许多青年面孔,例如曾被编入高考作文题的95后女飞行员徐枫灿、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2金2银的游泳运动员张雨霏、砌墙砌出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国工匠”邹彬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以专业为基点,以人民关切为导向,为民生建设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对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扎根生活实践,着力提升知识技能,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贡献青年智慧、发挥青春力量;作为外语专业学生,我们应当勇担历史使命,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以语言为桥梁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探索新时代语境下的中国表达,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刘雨清: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及五年的工作,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包容奋进,砥砺前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我更加关注生态、食品以及科技方面的内容。两会要求要关注食品安全、生物技术的发展,要重视拔尖人才的培养,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我国的尖端技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加注重学科知识的学习,并将知识运用到实际,踏实肯干,品德与学问同进步,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础医学院20级本护8班学生李浩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成为校园青年人的标杆,聚焦主责主业,精进专业能力,团结身边青年学子以主动昂扬的姿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来时心,走好脚下路,勤奋学习,求思进取,苦练内功,以奋斗者的精神砥砺前行,在国家医疗卫生领域发挥青年大学生的蓬勃创造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成都大学的学生,正逢举办大运会的大好时机,更应以主人翁责任感,努力当好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勇担职责使命,为大运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3年03月13日 15: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