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455
不断解决问题方能把握历史主动
文:刘小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凝练、科学概括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之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理论特质。新征程上,如何统筹“两个大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如何全面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实践要求;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更好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如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只有破解好当下一个个难题,闯关夺隘,方能把握历史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到达胜利的彼岸。


    敏锐发现问题。问题就是矛盾,发现了问题就等于抓住了事物的矛盾。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二要有正视问题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对客观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倘若宁可无功但求无过,对问题不触碰、不作为,就会把问题拖成难题。三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毛泽东曾生动指出:“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只有多学习、多思考,对工作烂熟于心,才会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正视问题、锚定目标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清醒、勇往直前的重要原因。


    科学研究问题。问题客观存在,但又不是简单直观地摆在事物表面,而是需要研究分析。一要全面准确认识问题,搞清楚问题的生成背景、产生原因,进而预判后果,对问题精准“画像”。二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面对屏”取代不了“面对面”。只有加强调研、钻研业务,才会有研究问题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三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扣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直面问题中找到办法、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四要探究问题的底层规律。问题是特殊的,也是普遍的,它既有特殊的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及现实后果,也有普遍的社会根源、共性特征及发展规律,应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中研究底层规律。因此,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找准病灶,是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的前提。

    切实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践的逻辑起点。解决问题才是坚持问题导向的终极目标。解决问题一要走群众路线。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我们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好。要问需于民发现问题、问计于民研究问题、问效于民解决问题。二要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面的问题需要下面配合解决的就上题下答,下面的问题根子在上面的就下题上答,需要地方和地方、地方和部门、部门和部门联合会诊的就同题共答,前后照应、左右衔接,使查摆和解决问题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三要解决突出问题,集中突破主要矛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带动其他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以重大问题的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典范。四要标本兼治,破立并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供给、体制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深挖根源、查漏补缺,建立健全打基础、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增加。只要敏锐发现问题、科学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就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8AZX004]成果)

  2023年03月05日 21: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