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467
在守正创新中强基固本发展壮大
文:王向明 段光鹏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凝练、科学概括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之一。“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原则。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就要深刻领悟守正创新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时代发展新方位,明确事业发展新目标,在守正中强基固本,在创新中发展壮大,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守正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与文化精华的深刻体现。作为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国话语,守正创新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中秉承的思想观点和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就是在守正创新中前行的。东汉班固《汉书》中讲“君子独处守正”、唐代柳宗元《先侍御史府君神道碑》中讲“守正为心”等,说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遵循既定行事准则和道德伦理的优良传统。魏收著的《魏书》中明确提出,国家当“革弊创新”,《北史》则多次沿用“革弊创新”和“创新改旧”。世代相承的守正创新意识和主张,激发了中华民族求存求强、创新奋进的强大力量,推动了中华民族在丰富的守正创新实践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中华文明绵延传承从未中断,为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旨趣与真理光芒的深刻体现。守正创新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命题,包含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论等基本观点,蕴含着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和革命性的价值旨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守正创新中的“正”即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守正就是坚持按照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想问题、办事情。守正创新中的“创”隐含着以否定性的思维去对待现存事物。创新即改变旧的、创造新的,意味着对“旧”的突破与超越,其目标是“新”,即新的认识和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一个重大命题,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一定是有所依凭和本源的,是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就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但不是刻舟求剑,还要往前发展、与时俱进,否则就是僵化的、陈旧的、过时的。”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发展,只有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才能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才能把事物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守正与创新表里互依、辩证统一。单讲守正而不求创新,守正就会陷于故步自封的抱残守缺;只讲创新而罔顾守正,所谓“创新”就必然滑向迷失方向的历史泥淖。

 

   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不断奋进的成功密码。总结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优异答卷,守正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时代特征和重要制胜法宝。回顾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人民立场,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谋篇布局。同时,我们又时刻紧扣时代的脉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继承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是通过守正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发展到新的高度,有力地彰显了思想的成熟和理论的自信。也正是通过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实践创新,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守正创新,抵御外辱、建立政权、发展经济、保持稳定、致力复兴,战胜了诸多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从建党初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从激流险滩里的“小小红船”到波澜壮阔中的“巍巍巨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用百年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一条十分重要的历史经验,是聚焦突出矛盾、破解现实难题的基本遵循。

 

   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继续走向成功的根本遵循。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此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规划和部署,既有守正,又有创新,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结合。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守正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处处闪耀着创新的亮点。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四个现代化”到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应有之义、内在要求、战略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辟新境界、跃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坚守初心不忘来时路,开拓进取迈向新征程。只有守住本源、正道,方可在创新之时牢记初心和使命。守正不是自我满足,更不是故步自封,只有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才能不走歪路、老路、邪路,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将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既固本培元,又开拓进取,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才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分别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2023年03月05日 21: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