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820
新突破!与电子科大合作,成大首篇Nature正刊
文:蔡业新   来源:科技处

3月2日,由我校参与的、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乔梁教授团队研究的超导新材料成果,以“Critical Role of Hydrogen for Superconductivity in Nickelates”为题,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得到了来自英国Diamond光源、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课题组的积极参与。


作为明星超导材料,镍酸盐外延生长薄膜仅能通过金属氢化物的拓扑反应合成。采用这种方式合成镍酸盐薄膜往往会引入氢,但由于氢元素重量较轻,大多数检测手段无法检测,从而导致人们忽略了它对薄膜结构和物理性能的影响。有鉴于此,我校高等研究院王清远教授及其博士后吴小强等,与电子科技大学乔梁教授、英国国家钻石光源周克瑾博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黄兵研究员等合作,通过物性测试验证了Nd0.8Sr0.2NiO2Hx(x=0.2~0.5)薄膜的霍尔效应,揭示了氢在该薄膜中的存在形式,解开了镍酸盐超导特性的谜团。部分物性测试由我校高等研究院多功能物性测量系统(PPMS)完成,成功验证了霍尔效应。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科技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的经费支持。


Nd0.8Sr0.2NiO2Hx的传输特性和H掺杂相图


Nd0.8Sr0.2NiO2Hx的电子结构


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541”工程战略部署、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及党政工作要点,实施“人才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与交流,促进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科研影响力跨越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657-2

  2023年03月02日 17: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