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354
成都教育界委员:体现了教育公平
  来源:成都晚报
http://www.newssc.org 2008-03-06 06:22: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教育问题向来都是两会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昨日,来自成都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大教授罗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谈到教育问题时罗霞表示,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意义重大。

  罗霞:真正体现了教育公平

  “教育与一个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在发展教育方面,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了三点。第一是义务教育,第二是职业教育,第三是高等教育。把义务教育放在首位,足见其重要性。义务教育是公民享有基础教育的一种权利,由于农村经济相对落后,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但实际上,城市中也有一些低收入家庭,由于经济困难,其子女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这次国家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的意义在于,让所有的人在起点上享受受教育的权利。”罗霞认为,该项决定很好地体现出了教育公平。

  苏蓉:希望外来工子女也能享受到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决定,充分地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到位’,很了不起。”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她引用了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一句话:没有全民教育的普及提高,就没有国家现代化的未来。“这是对教育最好的定位。科技的发展有可能推动一个国家十年内的发展,但教育的发展,能对国家的未来产生影响,使国家百年受益。”

  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能否享受城市待遇?他们的到来,会不会给当地政府的财政带来压力?之前有专家表示担心,对此,苏蓉谈了自己的看法。“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努力,他们的子女理应得到善待,政府应该破除地方观念。由于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城市居民子女的待遇不可避免地会给当地财政带来压力,国家应该在宏观层面上制定强制性的措施,确保这部分人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杨为为
  2008年03月17日 14: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