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408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蕴
文:贾钢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现代化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成果。现代化是一个全球性命题,也是世界性历史发展过程。近代以来,无数中华儿女苦苦求索,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但都没有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及其生动实践,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大势、增强历史主动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奋斗、再创辉煌的坚强保证。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我们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我们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要求,是管总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一再表明,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不断巩固和持续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地同各种否定、削弱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领导权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必须聚精会神、持之以恒地抓好惠及民生的各项社会建设。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概括并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色、九个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自信,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坚强保证。只有做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源源不断地聚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从大历史观来看,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中国式现代化各方面,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方向不偏、轨道不变、力度不减,坚定信心、奋楫笃行,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认真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成功,越要保持战略清醒,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做好战略预判。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备足工具箱,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积极识变应变求变。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我们党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百年党史标注的历史伟业,是我们最大的执政优势,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行的强大底气。我们党依靠斗争而生、依靠发展而兴,斗争精神贯穿于各个历史时期和全部奋斗实践。党和国家的历史一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软弱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软弱退让谋发展则发展衰。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要大力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发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志,把“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真正落到实处。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22TZ0210]成果)
  2023年02月20日 09: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