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07
我校本科生邓燕君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榜单
文:刘涛、白涛涛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近日,我校本科生邓燕君发表在《中草药》杂志上的《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法探索藿香正气口服液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活性化合物研究》入选了由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榜单。这是我校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首次入选该榜单。论文指导教师为学校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导师刘涛研究员。


近年来,学校构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分批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高校教师组成导师库,首批入库导师35名,其中有重大项目、博士、教授占比100%。导师库分产业规划、技术创新、竞赛指导、行业服务四类建设,导师结合自身专长参与开展创业咨询服务、竞赛指导等工作,提升双创服务质量,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疫情初期,刘涛研究员课题组选择了国家卫健委推荐用于防治新冠病毒引起腹泻的藿香正气口服液为代表药物,采用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法对其进行了探索研究,最终明确了其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能活性物质基础,作用靶点及调节信号通路,初步证实了其有效性及作用机理,研究成果于2020年2月23日在线发表,为当时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抗击COVID-19疫情提供了参考。


以该论文为基础完成的“中成药系列制剂再评价研究”创业项目参加了第七届、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铜奖各1项,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


据悉,“领跑者 5000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论文入选条件必须来源于精品期刊且位于各学科被引次数前1%,入选论文能够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

  2023年02月16日 15:06  成都大学新闻网